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青秀区多措并举,助力科技型企业不断提质升级

2024年02月28日11:15 |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坚持“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的工作主线,健全科技型企业梯级培育体系,深入调研,问需于企,优化服务,多措并举,着力服务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2023年,南宁市青秀区共计201家企业有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24.07%,入库企业数占全市总数13.31%;高新技术企业备案78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14.71%;新增广西瞪羚企业1家,拥有广西瞪羚企业共6家。

一是丰富活动提升创新活力。创新开展“青秀创享荟”系列活动,引入专业团队,通过培训、讲座、沙龙等方式,向企业送上“政策礼包”,内容涉及科技政策宣讲、研发费用归集、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认定、知识产权价值与保护等方面。2023年举办活动10场,惠及企业300余家次。用好创新创业大赛名片。城区政府联合南宁市科技局共同主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南宁市选拔赛暨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青秀区有4家企业在市赛和自治区赛获奖并进入国赛,引进2个项目落地园区,在谈8个项目。参与承办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跟进决赛获奖项目5个,在谈项目2个。

二是下沉服务开展精准培育。摸清底数,筛选培育对象,由职能部门带队,邀请财务、技术专家组成培育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全年深入企业走访辅导逾百家。

三是突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有效实施青秀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突出重大专项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2023年,城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2项,支持财政科技资金189万元,撬动社会研发投入2479万元。

四是聚焦需求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推动设立广西首支县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广西产研科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1亿元,依托“基金”,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开展招商引资,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已投资科创项目2个,拟投项目1个。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加大科技创新券推广使用力度,落实“桂惠贷”政策,共有4家企业申领创新券40万元,7家企业兑付创新券40万元,60家企业获得“科创贷”2.24亿元。

2024年,青秀区科技局将通过丰富“青秀创享荟”活动、开展“科技专家进企业”、举办赛事论坛、深化科技金融发展等措施,不断优化青秀区创新发展生态,助力辖区科技型企业不断提质升级。

来源:青秀区科技局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