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北区入选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

2024年01月23日10:05 |
小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贵港市港北区以助动车制造和农副食品加工业两个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众多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

据悉,此次入选城市要求消费品工业发展综合实力强,特色优势产业鲜明,在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方面表现突出,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示范效果明显。

近年来,港北区结合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加快打造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从“无中生有”到“全产业链”的飞跃,成为西南、华南地区电动车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一方面,该区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发力,瞄准全国排名前二十的电动车企业、全国前十的新能源储能电池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龙头产业。目前,港北区累计签约引进新能源电动车企业100多家,建成投产50多家,爱玛、台铃、绿源、立马等6家行业龙头企业均入驻投产,形成年产500万台两轮电动车、50万台电动三轮车以及500万台(套)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零部件配套占全国市场约20%,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一方面,该区落实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健全行政经理负责制,组建工作专班,选派工业特派员,为电动车企业落地投产提供优质服务。还加强与国家重点部门、中国自行车协会、全国各省市电动车协会沟通,已连续6年组织电动车企业参加广西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及零配件博览会,连续3年举办中国—东盟电动车产业论坛,为企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的品牌。近三年来,该区新能源电动车产值增速均在20%以上。

港北区坚持“特色鲜明、品牌引领、质量为先”理念,积极培育特色农副食品加工产业,支持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农垦西江乳业有限公司、贵港瑞康饲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优化农副食品加工产业结构布局,推进制糖、大米加工、奶制品、饲料等农副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区农副食品加工产业有50家,规上企业18家。同时,该区还积极为农副食品加工产业提供贷款贴息支持,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加快农副食品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推动农副食品加工产业绿色发展,实现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扬翔食品、国通雄森、港丰农牧等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率先建成预制菜生产基地。目前,该区农副食品加工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3家、瞪羚企业1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家、自治区智能工厂2家。(陆宏夏 谢海兵)

来源:港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