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凝心聚力强党建 强根铸魂塑支部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2024年01月1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是“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现有党员49名,其中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30名。支部自建设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七个有力”,创新“13225”党建工作机制,以“三微践初心 榜样做领航”品牌建设为载体,以建设“五型”党支部为目标,着力推进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支部党员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韦大川摄

支部党员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韦大川摄

一是抓牢“政治建设+党员教育”的基础。支部严格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三三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通过交流研讨、案例教学、线上线下培训、微党课、微宣讲、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整体跟进,确保学习全覆盖、无死角,砥砺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2021年以来,支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50次,党课32次,党小组会72次,支委会37次,党员大会30次。支部党员先后赴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东兰县韦拔群故居、韦拔群烈士纪念馆、乐业县白坭村黄文秀陈列馆、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桂林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支部党员到社区开展校外志愿活动。韦大川摄

支部党员到社区开展校外志愿活动。韦大川摄

二是发挥“品牌建设+志愿服务”的作用。支部精心凝练“三微践初心 榜样做领航——微志愿”品牌项目,以品牌项目为依托,共开展活动215次,服务人次累计10281人次,累积服务时长6120.5小时。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开展“迎接新生”、“欢送实习生”、义诊、义扫等志愿活动,党员先后与百色市百城东合社区、四塘镇、西林县那讪村、那务村、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等结对共建,开展卫生普及、健康体检、诊疗疾病、发放药品、爱心义教、关爱儿童、导医导诊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性劳动。支部品牌项目在2021年荣评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红影”志愿服务队荣获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治区重点团队。

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韦大川摄

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韦大川摄

三是凝聚“组织建设+育人工作”的力量。经过努力,支部先后连续4次被评为右江民族医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2019年、2020年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五星级高校党支部”;2020年入选右江民族医学院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支部;2021年9月获评“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示范建设单位”;2022年3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11月通过“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单位”的验收。支部党员参与或主持“互联网+”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项目9项,自治区级项目47项,校级项目105项;获“互联网+”广西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1个;获“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竞赛铜奖2个,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1个、铜奖3个;党员累计参与论文发表30篇,主持及参与课题19项;党支部组织建设和育人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开启新作为。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以及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韦金凌、李丹、方祥)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