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以“三聚焦三推进”模式畅通推优路径

2024年01月1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科技大学共青团深化开展推优入党试点工作,在探索先进典型优先推优路径工作中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以选树先进典型为手段,以畅通推优路径为目标,探索形成了“三聚焦三推进”模式,确保推优入党工作落实落地,先进典型优先推优入党路径畅通畅达。

广西科技大学第五届最美科大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合影。农志凯摄

广西科技大学第五届最美科大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合影。农志凯摄

聚焦标杆引领,推进青年团员争先进当先锋

学校团委以标杆引领为特色,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一是严格把关,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评优评先的首要标准,在向上级推荐和评选学校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工作中,重点考察申请人思想情况和政治表现,将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二是守正创新,树立青年榜样,学校团委从2014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最美科大”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选树10名学习标兵、科技创新、志愿奉献、文化艺术、体育尖兵、自强不息、魅力干部、创业之星、道德风尚、见义勇为等10个类型的青年榜样。从2015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科大好青年”遴选活动,选树100名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品学兼优、崇义友善、孝老爱亲、自强不息、文艺之星、体育尖兵等8个类型的好青年。三是广泛宣传,发挥青年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对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深入挖掘、广泛评选和大力宣传、表彰,集中展现学校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标杆,邀请先进青年进班级、进支部、进社团,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学习讨论、座谈交流、主题宣传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争先进当先锋,成为党组织培养忠实助手与可靠后备军。

广西科技大学第17期青马班基础班培训学校团委书记蒋智华授课。辛尉羽摄

广西科技大学第17期青马班基础班培训现场。辛尉羽摄

聚焦青马工程,推进青年骨干铸忠魂担使命

学校团委以青马工程为抓手,着力强化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2023年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实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准面向学校、学院(部)两级3000多名团学骨干和班团干进行定制化培养,形成包括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技能培训、参访交流、专业实习等模块在内的全新课程体系和立体化培养体系。学校各级青马班始终将党性教育作为首要课,并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力求讲深、讲透、讲活,让青年骨干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引导团员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青马班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分类培养,在以团学骨干为主的精英班,着重培养对党的理论深入理解。在以新生团支部委员为主的基础班,着重入党启蒙教育、党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推优入党工作流程讲解。着力提升团学骨干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全面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团学干部队伍,为党组织输送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广西科技大学第17期青马班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覃萍授课。范晓瑜摄

广西科技大学第17期青马班培训现场。范晓瑜摄

聚焦畅通路径,推进青年榜样走在前做表率

学校团委以畅通路径为目标,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争取关心和支持,协同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学院(部)党委领导、专职团干、团支部书记,研究制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方案和先进典型优先推优工作方案。聚焦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团员和“青马工程”学员、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最美科大”年度人物、“科大好青年”等优秀的先进典型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在严把政治关、听取其所在的团支部意见基础上,直接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推荐人选,极大地增强了团员青年创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情,组织凝聚力和党员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学校团委工作会、二级学院(部)团委书记例会、团支部书记培训会等形式,解读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逐渐形成了“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团委统筹谋划、学院团委协调推进、团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推优入党工作不变形、不走样,探索先进典型优先推优入党路径有特色、有亮点。(刘阳 蒋智华 李雪琴)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