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桂区:渔业养殖新方式 乡村创收新途径

2024年01月15日10:57 |
小字号

全自动滚筒微滤机、纳米曝光系统、全自动控制柜、流化床、高溶氧机……在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的陆基圆池养殖示范基地里各类智能化设施一应俱全。

走进平桂区老柱村陆基圆池养殖示范基地,看见由镀锌钢板和防水帆布建成的601个圆池里养殖着的鱼。据公司总经理黄永明介绍,这些圆池直径8~10米、水深1.2~1.8米不等,进行加州鲈鱼、禾花鱼、白鲫鱼等淡水鱼养殖及鱼苗繁育,可年产鱼1200吨。这是利用在陆地上进行集约化的养鱼方式,采取流水养殖方法,解决了传统养殖方式占地面积大、受自然因素影响大的问题。水位由排水管的高度控制,水面上方进水、池底中间排污,尾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实现水产养殖尾水低碳高效零污染,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创造了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

为了克服土地使用的难题和加快项目进度,老柱村“两委”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力量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仅一个月内完成了150多亩土地的流转。这一成果不仅让企业可以尽快进村建设,同时也为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提升开辟了新路径,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村民的三赢局面。

基地里的工作人员说道:“这样养殖出的禾花鱼存活率高、适应性强之外,两广市场的需求量高,市场上的价格也相对稳定,销路肯定是不用愁的。”而从浙江来到广西的合伙人有着新的想法,计划将部分禾花鱼运到浙江售卖。浙江地处江南,消费者对水产品的需求量较大,且对品质有较高的要求,而禾花鱼以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环保无污染的特点,想必会为浙江市场带来一场新的口味体验,同时也能丰富当地消费者的餐桌。这不仅是一次产品销售,更是一次文化、生态、生活方式的融合。

近年来,平桂区依托当地优质的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推进渔业养殖的多样化发展,将其作为提升农业产出和农民收入的关键举措,借助于这些独具特色的产业,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并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蔡文静)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