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环江:补植复绿工作成效显现

2024年01月12日10:45 |
小字号

近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长美乡爱洞村盛兴屯猫鼻山上某一林业建设项目场地可以看到:一道道平整的坡改梯坎,一排排整齐的青梅树苗,株里行间隔三差五套种枫香、板栗等本土优势树种,树干硕壮,枝繁叶茂,长势良好。这是该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挂牌督办案件后开展补植复绿工作又一亮点工程,成效显现。

“实践证明,青梅+N混交套种技术,适合当地自然气候环境,符合山地种植条件,苗木生长较快,病虫害少,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还具有经济发展潜力,值得适用推广!”该县林业高级工程师韦理电说。

据悉,环江县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509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237万亩,森林覆盖率78.69%。自2020年以来,该县立足资源禀赋,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大力推动“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八个一”引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绿盾”整治清零行动,大力宣传森林法律法规,执法普法,还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或者行政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严厉打击故意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

据该县林长办负责人莫军文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全部完成补植复绿地块外业勘察、作业设计、场地清理、苗木绿化和草种撒播养护工作,用树用苗近8万株,草种208.7公斤,后期管理持续跟进。全县前期规划利用社会资本投入2个青梅+N混交套种经济产业园和3个乡村文旅踏青基地等样板工程,有力带动该县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行业绿色转型,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工程配套完工后,经过考核培训,附近农民就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家庭稳步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人、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努力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振兴蓝图。(谭自铁)

来源: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林业局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