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凭祥镇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4年01月05日15:42 |
小字号

近年来,凭祥市凭祥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将乡风文明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宽广农村里涌动着文明的新风、散发着文明的气息、飘扬着文明的歌声。

以德治树新风,夯实乡风文明新根基。凭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德治村,组建以村干部、党员、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各村民自治组织作为充分发挥移风易俗、群众自治、培育新风的有效抓手,把人居环境、敬老爱亲、红白喜事、厚养薄殓等纳入村规民约;探索建立“分红否决”机制,将铺张浪费、寻衅滋事等不良行为列入合作社分红否决情形,为陈规陋习戴上“紧箍咒”;设立“礼让光荣榜”,向在村屯建设中让地让田的群众颁发“礼让证书”,给予公开表扬,有效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化

绘制文明文化墙

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凭祥镇组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评选,对首届“孝心儿女”“敬老模范”先进人物进行表扬,“好人效应”引领文明乡风。推进“尊师重教”文明品牌建设,连续10多年表彰优秀教师;多方筹措资金奖励大学新生,近3年累计发放奖励金51.99万元,成就441名大学生圆梦。2023年文明创建硕果累累,连全村连城屯获“第四批广西文化名镇”,柳班村板班屯获“第四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柳班村成功创建崇左市级文明村,1个家庭获崇左市“最美家庭”,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

强化文化引导,用好用活文化阵地。围绕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依托“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文化下乡、民俗、村超篮球赛、广场舞展演等文体活动30多场次,组织各主题宣讲、宣传30多场次。各村“三月三”举行了唱山歌、抛绣球、舂糍粑等民俗活动,传承和弘扬壮族传统文化;儿童节开展“情暖花朵”关爱活动,温暖孩子,守护成长;柳班村板班屯绘制了文明文化墙,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营造出一番“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乡村文明新图景。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文明、共倡新风。

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文明实践有温度。各村(居)组建以党总支牵头的党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常,志愿者们走家串户,开展义诊、家政服务、陪聊、义剪、家电维修等活动。每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志愿者队伍都会开展写春联、送对联、全家福拍摄、端午包粽子、重阳节关爱老人等关心关爱活动。2023年来,全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180多次,梳理群众反映问题60多个,解决群众困难50余件,积极引导着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广泛带动了群众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苏冬梅)

来源:凭祥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