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建行南宁高新支行:推动“绿色交通”金融服务结硕果

2024年01月0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南宁高新支行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积极响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为广西铁路“绿色交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

一桥飞架南北,一路贯通东西。穿行在青山绿水中的“L”型黎南铁路是建行南宁高新支行以绿色金融支持广西绿色交通发展的典型代表。黎南铁路联通黎塘至南宁,属于南广铁路的一部分,与南昆铁路一起构成我国西南、华南地区物资外运以及湛江、北海、防城港等沿海诸港口西进物资的最便捷通道,在路网中起着承东启西的纽带作用,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大对铁路绿色出行项目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2023年初,建行南宁高新支行确立“绿色交通”综合金融服务为支行党委书记项目,党委书记挂帅,成立专项工作组、党员突击队,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在前期走访过程中,该支行了解到黎南铁路存量债务即将集中到期,项目资金需求巨大。该支行迅速行动起来,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梳理该客户存量信贷结构特点,针对客户需求痛点难点,创新运用总行新推出的项目经营性现金流支持贷款产品对症下药,制定专属服务策略,成功为黎南铁路投放17.5亿元基本建设贷款,也成为绿色金融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感谢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这将为我们完成更多重要铁路建设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黎南铁路公司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建行南宁高新支行已为黎南铁路项目整体授信达25亿元,这些资金主要将主要用于黎南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维护等方面,有力保障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推进。

建行南宁高新支行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金融服务模式贯穿全行经营管理始终,通过组建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企业的需求走访,重点支持了焦柳铁路、南昆铁路、湘桂铁路电气化改造、枢纽扩能工程等一系列重点项目。该支行还作为主承销商成功为广西铁投集团发行12.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9.5亿元中期票据,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推动铁路建设的转型发展。

建行南宁高新支行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黎南铁路等一系列铁路项目的建设,这是我们推动绿色交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广西的铁路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截至2023年12月末,南宁高新支行为南宁铁路局及铁路行业客户贷款余额累计143.02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20.17亿元,有力支持了壮美广西绿色交通事业的发展。(谢佩娟)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