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持续创新和优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2023年12月2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覃心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覃心摄

人民网南宁12月29日电 (记者覃心)12月28日,记者从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11月,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累计为广西优质企业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业务569.06亿元人民币。

会上,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苏建华介绍,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先后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多项跨境创新金融产品。

苏建华在会上作分享。人民网记者 覃心摄

苏建华在会上作分享。人民网记者 覃心摄

创新边贸场景运用。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落地了全国首笔边贸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区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为越南非居民发放红包等数币创新业务;成功突破中越两国非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限制,实现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融资、畅通境外金融机构获取人民币的渠道。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与18家越南商业银行建立了直接跨境人民币边贸结算代理关系。

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对接广西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

近年来,中国银行加快建立覆盖东盟十国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和支付渠道,为东盟各国的客户提供全渠道的人民币服务。在货币挂牌方面,中国银行先后挂牌人民币兑泰铢、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等八个国家货币汇率,成为挂牌东盟国家货币兑换币种最多的国内银行,推动中国与东盟贸易结算本币化。

在现钞调运方面,该行挂牌并运营中国银行广西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打通中越、中泰两国现钞供应与回笼的双向直通渠道。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实现跨境调运人民币4638万元,越南盾106亿,泰铢6.75亿。

苏建华表示,随着RCEP全面实施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推进,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创新和优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谱写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