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用好金融“指挥棒” 奏响甘蔗“甜蜜事业”主题曲

2023年12月2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全国每3勺糖,就有2勺来自广西。来宾市作为广西“桂中糖都”是全国最大的蔗糖产地之一,近年来已建成完整的糖业循环经济基地,形成制糖、浆纸一体化、环保餐具、酵母及其抽提物、生物肥等多类产品的制糖及综合利用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自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开展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来宾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甘蔗生产列为重点支持项目,用朴实的“三农”情怀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糖业发展,助力“甜蜜事业”更甜蜜。

“八桂种植贷”让蔗农有“甜”头

“有了‘八桂种植贷’生活变得越来越甜蜜,感谢建行来宾分行送来的政策支持!”种植600多亩甘蔗的百丈乡那沙村民韦树波发自内心的赞誉,在建行来宾分行的资金帮扶下,种植甘蔗不仅摆脱了农肥困扰,还提升了经济收益。

自广西启动“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建行来宾分行将金融服务重点放在辖区甘蔗生产上,与制糖企业紧密合作,积极推广“八桂种植贷”项目。每年组建“客户经理+柜员”队伍深入乡村,了解当地蔗农需求,简化贷款手续,及时满足蔗农购买化肥、农药、农膜、蔗种等资金需求,帮助他们实现甘蔗的优质种植和高产高糖。

通过这些举措,建行来宾分行积极调动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努力促进农户实现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信贷支持 助推糖企发展

建行来宾分行根据来宾市糖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将信贷支持来宾糖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组建客户经理业务团队,深入学习领会总分行关于信贷支持糖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始终坚持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的原则,并通过与来宾市实施战略合作,制定信贷支持方案。支持糖业的生产经营,包括购买原材料甘蔗、辅助材料、燃料和动力等。截至2023年12月,建行来宾分行为广西来宾湘桂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这些资金被用于企业的日常经营周转,支付机器设备维修、甘蔗款、运费、辅助材料、甘蔗扶持资金等,为糖企榨季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整村授信”模式让农户有盼头

通过实施“整村授信”模式并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甘蔗产业和农户的信贷支持力度。在2023年下半年,来宾分行对象州县大乐镇进行了“整镇授信”,授信额度为1亿元,同时对武宣二塘镇渠盏村等八个行政村进行了“整村授信”,累计授信额度为2.4亿元。鼓励村镇大力发展甘蔗等优势产业。

此外,创新推出了“裕农快贷-种植贷”产品,组织网点客户经理上门为农户信息建档和办理贷款,将产品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截至2023年11月末,全辖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超过11000万元,其中甘蔗种植农户的贷款规模约为1365万元。有效满足农户的信贷需求,促进甘蔗产业的发展,为农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正如俗话所说,甘蔗没有两头甜。然而,建行来宾分行的金融助力,却让这甘蔗的两头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贷款的支持力度为当地的甘蔗制糖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在甘蔗的田地里,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与丰收的喜悦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制糖厂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繁忙的景象。建行来宾分行的金融助力,不仅让一根甘蔗的“两头”——糖企与农民都尝到了甜头,更让整个乡村都享受到了金融发展的红利。实践证明,只有通过金融创新和服务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的需求,推动乡村经济的全面发展。(蒙典梅)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