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潮平岸阔帆正劲,“数”势开拓谱新篇

——建行广西区分行用“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3年12月2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一笔一划,用数字之“笔”践行新金融行动,描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篇大文章”之数字金融的新篇章。

搭建数字化“国际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的兴起与繁荣,赋予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也为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领域、新赛道”。

建行广西区分行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持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按照总行“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科技赋能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探索和新金融实践,将生态化、场景化运营作为提供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全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银行。

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建行广西区分行运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多元化手段,搭建了一系列跨境交流新平台,积极为畅通跨境贸易合作,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金融助力。

2020年至2023年连续四届中国—马来西亚经贸对接会均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举行;在今年7月,61家柳州螺蛳粉企业通过“全球撮合家”与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61家海外意向采购商在线洽谈,撮合达成意向金额超2000万元。

推动数字化“一带一路”

依托行内协同优势,建行广西区分行通过整合本币外币、母子公司、境内境外以及线上线下多种资源,在推动跨境融资便利化等跨境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实践。

在“引进来”方面,与建行海外机构联动合作,整合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跨境融资风险参与、国际商业转贷款等跨境融资业务先行先试,积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引入境外低成本融资资金159亿元。

在服务“走出去”方面,大力支持广西骨干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联合牵头行、代理行筹组广西首个跨境直贷国际银团——马来西亚某钢铁企业9.86亿美元国际银团项目贷款;为“中马双园”配套港口及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境外项目提供各类融资累计超过130亿元。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作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首批试点银行,率先实现了首发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金融创新的落地,截至目前已办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业务近56亿元,是区内落地金融创新试点业务较早、项目最多、金额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创新“点对点支付”搭建跨境结算高速路,实现跨境汇款秒到账;深化“全币种支付”提供140余个小币种跨境支付服务,基本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全覆盖;近三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438亿元。

在跨境劳务人员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建行广西区分行为越南劳务人员开立建行系统首张越南劳务人员储蓄卡,自主研发服务跨境劳务合作的“丝路薪资汇”创新产品,为跨境劳务人员提供批量代发工资等金融服务,为推动人民币加快在边境地区使用打开了新通道。

此外,建行广西区分行还发挥行内协同优势,联动建银国际于今年以账簿管理人身份协助某市交投公司成功发行境外美元债3亿美元。2019年以来,该行与建银国际联动,作为牵头全球协调人,已累计为广西多家企业发行境外美元债券达16.8亿美元,助力广西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厚植数字化“绿色金融”

在支持绿色制造业上,建行广西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广西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大金融供给、优化信贷结构、强化制造业贷款支持力度,主动服务广西工业强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广西实体经济发展和打造西部制造强区。重点支持了国轩电池二期、玉林华友磷酸铁锂项目、玉林华友三元正极项目、防城港汇金新能源公司10万吨电池级硫酸锰、柳州瑞浦赛克电池项目、钦州恒逸化工项目、崇左理文纸业项目、国潮铝业铝箔项目、广投北海氧化铝项目等。

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建行广西分行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南丹南方锌氧压浸出技术创新绿色制造项目等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积极围绕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建设,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产业安全领域、绿色低碳技术领域,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助力高新技术研发。(易泉锦)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