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枫桥”连“运河” 实干创先锋

2023年10月3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钦州市税务部门立足税收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应用到日常税费服务和争议调解当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收治理中焕发勃勃生机。

探索:打造“钦州样本”

2022年3月份以来,为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钦州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依托,以“标杆服务”为导向,以“精诚共治”为抓手,在钦南区税务局探索创建全市首个“枫桥式”办税服务厅,着力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服务体验以及化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营造一幅新时代崇德向善、文明担当、和谐与共的优质营商环境。

期间,结合“争议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四前工作法”,先后推出“征纳沟通集成服务中心”和“智税课堂”两大服务品牌,组建集“纳税、志愿、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服务团队,制定“亲情陪伴”服务措施和窗口服务规范、应急处置预案等保障性制度,以及设立“急难愁盼”化解室和“一站式”社保费缴费争议调解室,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矛盾纠纷化解小组等,着力将矛盾争议化解在萌芽,打造“简事不到窗、疑难不出厅、争议不上交”的新时代税务“枫桥经验”“钦州样本”。

探索以来,该厅已累计提供云上咨询服务10.5万人次,远程帮办税费业务1.2万余例,“网报率”提升到99.7%,复杂疑难事项平均等待时间降至5.5分钟,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5天以内,“好差评”满意率超99%。此外,积极处置、现场化解争议纠纷40余例,联合人社、医保、社区等部门处置苗头性问题10余起,相关改革措施荣获钦州市2022年度改革攻坚优秀成果,在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推介。

前进:汲取“源头活水”

2023年10月9日—12日,为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源头活水”,推动“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工作走深走实,钦州市税务局组织工作组赶赴“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绍兴市开展实地调研学习。

期间,通过与绍兴市税务局探讨“枫桥经验”时代内涵,前往枫桥镇“枫桥经验”陈列馆和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福全税务所、越城区税务局斗门税务分局、诸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诸暨市税务局枫桥税务所等浙江省第一批命名的“枫桥式”税务所参观学习,以及推动诸暨市税务局、钦南区税务局联合签署《“枫桥连运河”“枫桥式”税务所共建共创协议》,派驻一名青年干部驻点“取经”等,深入学习和了解绍兴市税务部门在践行“枫桥经验”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为后续全面推广、创建“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校准方向、奠定基础。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税务青年干部对“枫桥经验”的认识以及践行“枫桥经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0月20日,钦南区税务局团委主动联合诸暨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共同开展了以“云上话‘枫桥’,建功新‘运河’”为主题的视频连线活动。采取在线理论学习、模拟实景参观办税服务厅以及青年骨干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服务“平陆运河”建设谈体会、谈感悟、谈收获等形式,让两地税务青年干部通过“枫桥”这根纽带紧紧联系在一起。

冲刺:争取“百花齐放”

钦州市税务部门将深入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创建“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相关要求和前期先行先试、调查研究、共建共享有关经验,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系统的实践运用”为指导,以“树立起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党建标杆、法治标杆、服务标杆、治理标杆、带队标杆”为目标,以服务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和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导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争取尽快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让“枫桥经验”在基层税务部门百花齐放。(吴海峰 黄振华)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