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县:强阵地创特色 打造乡村振兴培训“爆款”

2023年09月27日16:57 |
小字号

“这是我县乡村振兴教育主阵地,我们以此为中心,将周边的教学点整合起来,连点成面,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干部教育网络。”站在钦州市浦北县良江村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大楼前,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鑫表示对打造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品牌充满信心。

据悉,该基地是广西首个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依托本土独有的特色农业产业、红色革命老区、历史文化等底蕴优势,持续孵化培育的乡村振兴特色培训项目广受干部欢迎,今年以来举办县内外各级各类培训班次20期,培训人数2451人。

近年来,浦北县依托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党建示范带,强化教学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一轴四环”乡村振兴教育格局——以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主轴线,划分红色教育现场教学、乡村治理现场教学、产业发展现场教学、“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现场教学等4个教学环,并选取大成镇柑子根第一党支部旧址、北通镇清湖村委九梅麓村、浦北陈皮产业园、石祖林中茶示范区分别作为“四环”的核心教学点。

同时,该县致力破解紧缺“三农”师资力量不足、乡村振兴教学不接地气等问题,采取县外邀请与县内选聘相结合的形式,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基层党政领导、理论知识扎实的专家学者和熟悉农村情况的“土专家”“田秀才”、村党支部书记共87人,组建一支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多元化师资团队,专业领域涉及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

“土生土长的村支书讲课生动有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讲述的九梅麓村十条拉黑约定,村民不愿成为拉黑户从‘冷眼旁观者’变成‘乡村建设者’,易于理解、收获颇多。”“亲眼目睹才真切感受到浦北陈皮发展如此之快,也更坚定了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的信心,我对今天的现场教学十分满意。”……各个培训班学员积极反馈培训效果。

为牢牢把住课堂质量这条教育培训的生命线,该县深入挖掘、分析和提炼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乡村振兴鲜活经验和示范典型,编制形成浦北县基层实践特色课程库,打造优质课程33门,其中《白石水良江良田(双良芭乐园)精品教学案例》《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浦北县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入选广西干部网络学院2022年网络课程必修课。(容小晴、黄文慧)

来源:浦北县委组织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