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匠心引领促发展 先锋在线显担当

2023年09月15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来宾分公司“大美工匠”与员工分享工作经验。公司供图
来宾分公司“大美工匠”与员工分享工作经验。公司供图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以下简称“来宾分公司”)以“匠心铸品质”为目标,积极打造“匠心来宾·安畅先锋”党建品牌,在各业务板块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党员职工立足高速公路“安、畅、舒、美”四个维度,不断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匠心动力”,推动中心工作有效落实。

怀匠心 厚植成长动力

来宾分公司党支部以党建激发分公司工匠活力,结合柳州运营公司“大美工匠”评选办法,建立“工匠带徒”培育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树导师和徒弟,以“工匠带徒+思想引领”“工匠带徒+专业提升”“工匠带徒+匠心传承”方式,手把手、面对面交流,使徒弟更好、更快掌握岗位技能。如在收费机电板块,导师伍陈斯向陈沿谷等徒弟讲授“大国工匠”人物事迹10余次,并带领打造了“收费机电人才基地”,以“随时学”“带动学”“全面学”“创新学”的方式,制定出《机电技术员180天培养法》《收费现场模拟应急处置》《收费车道机电指标管控》《收费现场安全实操》《入口车道管控》等精品课程。2023年4月,陈沿谷再次获评柳州运营公司二级“大美收费工匠”,她表示工作效率上要勇立潮头,干在实处,坚定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书写属于自己的“工匠故事”。

践匠行 发挥工匠精神

来宾分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大美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员工争做高技能人才,练就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在工作效率、服务效能、发展效益上精耕细作,以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更好地践行“一笑倾乘”微笑服务理念。在服务区管理中,温美琼同志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带领服务区创新团队攻坚克难研发了服务区智能除臭冲洗系统。该系统在柳州运营公司各服务区推广使用,解决了行业里面长期普遍存在的公厕异味重、地面污渍难清除、清洗耗费人力、物力较大等问题。该系统代表柳州运营公司参加集团公司第一届“交投运营先锋”管理技术创新推广大赛,同时获得“2022年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优秀创新应用成果”;在养护精管细养中,覃国华同志突出高速公路绿色养护,抢抓有利时节开展绿化施肥5250株,补植188株,采用高低有致、球形柱状相结合的修剪方式,打造鳞次栉比中分带绿化效果,与路外山水景观遥相呼应,形成了整条高速公路犹如一条绿色飘带,打造“绿美山色”高速公路环境。发挥工匠精神,向工匠学习,2023年来,来宾分公司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各收费站同学习、同工作、同服务6次,通过“送学下站”的方式在辖区各收费站、监控室、网点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收费微笑服务标准化培训6次,培训覆盖面100%。此外,来宾分公司以党员立项攻关为载体,提出创新建议25项,其中6项成功投入使用,为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增添动力。

出匠品 彰显匠心品质

来宾分公司聚焦“担当作为、创新提升”工作主线,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打造精益求精的“定力之锚”,运用“党建+”实践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着力出匠品。高速公路应急救援管理水平高。依托“两互两共”党建抓手,发挥救援团队中“大美工匠”“头雁”效应,与辖区交警、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构建高效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实现高速救援服务“8分钟进站率”92%、“2小时处置完成率”94%。分公司“壮美救援先锋队”荣获“第一届高速公路优秀救援团队”“第一届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团队”两项大奖。养护示范路创建效果好。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示范路”创建等活动深度结合,以“优、好、实、活、强、细”六字为方针,深入落实“精心养护、精细养护、精准养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推动管养路段品质持续提升,管养的柳武路连续5年获评“广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服务地方成效显著,来宾分公司积极参加地方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活动受益人数达到5万余人,积极助力沿线地方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获得群众高度评价。(张俊 蒋林株)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