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河池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特色亮点

2023年08月22日09:25 |
小字号

《河池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河池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划”)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根本利益作为落脚点,聚焦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科学设置目标和策略措施,努力推动河池市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均衡的发展,不断增强和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领域更加全面

新“两规划”积极回应妇女儿童现实需求和社会关切,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三大领域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注重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河池市在“儿童与安全”领域进一步创新举措,强调建立预防儿童意外伤害、沉迷网络、校园欺凌等工作体系,制定警校联动机制,开展“百警进校园”专项活动;强调儿童食品安全,加强学校食堂食材采集、配送管理,让儿童的生存发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目标设置更切实际

新“两规划”任务目标设置遵循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立足市情实际,在充分考虑预期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高于自治区稳定在95%以上的目标要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高于自治区93%以上的目标要求,国家纲要90%以上的目标。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目标设置均优于国家纲要目标要求。

保障措施更加有力

新“两规划”立足妇女儿童需求,聚焦母婴安全保障、服务能级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出了到2025年,9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二级标准和村级至少保证有1名医疗技术人员承担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妇女儿童健康得到全面守护。聚焦缩小男女收入差距、保障劳动安全和劳动权益、降低妇女相对贫困程度、发挥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等方面,鼓励用人单位依法加大对职工技能培训的投入,对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且符合政策补贴条件的给予技能提升补贴;围绕乡村振兴和桑蚕茧丝绸等河池市重点产业发展,优先安排高技能人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及“南粤家政”“寿乡月嫂”等家政劳务品牌中适合女性职业发展的技能培训。探索“培训就业一体化模式”,通过“码上就业”小程序收集女性等重点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意愿信息,及时有序地安排培训,推荐就业。

来源:河池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