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特色亮点

2023年08月22日09:02 |
小字号

《玉林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玉林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目标和策略措施设置涵盖自治区“两规划”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增加玉林特色内容。妇女规划在8个领域共提出86项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在自治区规划基础上增加目标1个,拓展、细化目标6个、策略措施11项。儿童规划在7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在自治区规划基础上增加主要目标2个,增加策略措施3项,细化、拓展目标7个,完善拓展策略措施19项。其特色和亮点如下:

玉林市玉州区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开展阅读活动

玉林市玉州区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开展阅读活动

注重导向引领

从源头落实男女平等理念,在两规划实施全过程各环节加大女性参与度。在立法方面明确“聘请一定数量的女性担任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增加“将社会性别理论纳入立法、司法和执法部门培训课程.”“加强对涉及妇女权益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定期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等策略措施内容,建设书香玉林,从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抓起。在“儿童与环境”领域增加了“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增加阅读时间和阅读量,90%以上的儿童每月至少阅读一本图书”目标任务和相应的策略措施。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在“妇女与法律”领域增加“预防和减少妇女吸毒人数,提高吸毒妇女戒毒巩固率”主要目标和相应的策略措施。在“儿童与安全”领域增加“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校园安全”主要目标和相应的策略措施。拓展、细化“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关于健全保障儿童权益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策略措施9项,增加“形成受暴力伤害儿童问题的预防、强制报告、反应、紧急救助和治疗辅导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儿童庇护中心”“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等内容。

突出务实为民

在“妇女与环境”领域的策略措施增加多项妇女公共服务和设施建设指标,如为满足乡镇妇女学习交流活动需求提出在“重点镇建有妇女活动场所”,围绕为营造友好的育儿环境,增加在“公共设施规划设计中要配建母婴喂养室,已建成设置要尽可能改造配备母婴喂养室”和“强化城乡社区妇女服务功能,提高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等内容。在“儿童与环境”领域增加“强化城乡社区儿童服务功能”策略措施,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工作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利用社区资源参与儿童保护和开展活动。

措施更加温暖细致

增加“注重从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选拔女干部”注重从“乡村女教师、乡村女医生、女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培养选拔村(社区)干部策略措施内容。增加对老年妇女、残疾妇女体育活动的指导服务和“支持残疾妇女创业就业”等策略措施内容。在“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全市各县(市、区)均应依法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鼓励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增加“完善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儿童的矫治制度。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对有不良行为儿童实施早期介入、有效干预和行为矫治”策略措施内容。

来源:玉林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