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

排水缓慢路面治理出真招 高速公路安全保畅见实效

2023年08月0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视觉减速标线。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供图
视觉减速标线。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供图

G72泉南高速柳南段于2018年12月7日四改八建成通车试运营后,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而改扩建后,随着路基与路面的加宽,在弯道、变坡点、平竖曲线组合等特殊路段,在大雨或连续长时间降雨时雨水不能及时排出,致使道路表面形成水膜,车辆高速通行易导致车胎打滑,产生交通事故,为高速公路通行带来安全隐患。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通行,近年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以下简称“来宾分公司”)主动加压,联合“一路多方”进行课题研究,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养护安全创新,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治理方案。

路面刻槽引流。来宾高速“一路多方”工作人员通过分析排水缓慢原因,针对性的在雨水汇集处以及纵坡顶部的路面采取了槽宽4cm、槽深3.8cm、槽间间隔2m的路面刻槽处置,从而达到将纵坡最低处雨水快速排出以及阻断往坡底漫流的雨水。

路面刻纹排水。针对雨天路面湿滑问题,参照水泥混凝土路面刻纹技术,对沥青路面进行刻纹处置,形成一个由多条排水小槽组成的排水断面,有效减少路面水膜厚度,在既不影响路面外观和行车舒适性的同时提高路面抗滑性能,减少事故发生。

增设警示标志。根据路段实际情况,设置“雨天路滑谨慎慢行”等警示标志牌和爆闪灯、视觉减速标线等设施,在视觉效果上警醒过往的机动车驾驶员,务必减速慢行,安全文明驾驶,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截至2023年6月,来宾分公司共完成雨天排水缓慢事故频发路段整治17处。其中刻槽16处,刻纹1处;增设警示标志牌34套,安装爆闪灯34个,施划视觉减速标线2100米。事故数量从2019年百余起下降至2023年的7起,G72泉南高速K1356+300-050、K1363+800-600、K1346+300、K1356+740-840四个重点路段事故量呈现明显梯度下降趋势,道路安全系数得到显著提升。良好的治理成效,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温美琼 覃国华)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