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寻找最美民警

黄舒璐:柔肩镌刻使命 铁骨敢为人先

2023年08月02日09:38 |
小字号

“所有人不许动!”

随着一声高喊,她第一个冲进涉赌窝点,吓得涉赌人员惊慌失措,随后在警方围堵中乖乖束手就擒。如此勇猛之举,于她而言,不过是从警生涯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却完美诠释了根植于她身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冲锋精神。工作中,她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同事和广大群众心中坚强的“铁女警”。她是黄舒璐,现任防城港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2014年加入警队,从警9年,荣获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4次。

日常工作

日常工作

当为人先,开创法制新局面

2020年12月,黄舒璐担任防城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以人为本、别出机杼、当为人先是她的工作主基调,期间,她以维护未成年人基本权益以及身心健康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协调,创建了防城分局首支女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组,为办理未成年女性犯罪嫌疑人、被性侵及暴力伤害案件等提供了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服务。侦查小组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参与侦破被侵害类案件22起,为保护涉案未成年女性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大作用。

谈及成立该侦查小组的初衷,黄舒璐说:“同为女性,我有很强的同理心理,她们原本应该在阳光下成长,我想要尽可能多地带给未成年女性关爱与呵护,但愿她们都能健康成长。”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深刻地意识到,在侦办一些特殊案件中,女性受害者面对男性工作人员往往难以放下心理戒备,她们更愿意与女性工作人员沟通。每每面对未成年女性受害者,她总是耐心开导、安抚,充分发挥女警柔性执法优势,推动案件的顺利侦办。

法制科普进校园

法制科普进校园

绽放基层,完善社区新警务

2021年12月,黄舒璐调任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她一刻不停,立即投入到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当中,事无巨细,为民请命。她致力于社域维稳、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打击防范辖区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堪称警务多面手。她组织创建了“一巡一护三监管”的社会治安巡防体系,进行街面巡逻,接受群众求助,办结、侦破违法犯罪案件;她组织构建“一所一室一中心”的纠纷调解模式,培养优秀调解员,坚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优先就地化解;她重拳打击辖区内违法犯罪,保得一方群众安居乐业,今年以来,参与办理刑事案件59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46人。

检查特种行业场所

检查特种行业场所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带给黄舒璐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倾听群众的心声,群众的实际问题得以解决,矛盾自然迎刃而解。在处置一起打架警情时,双方当事人因为感情纠葛而拳头相向,激烈争吵并表示无法和解,她随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律师、中心调解员以及双方当事人聚集在一起,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自愿达成和解协议。随着多起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城东派出所矛盾综合化解中心打出好口碑,常有群众慕名前来寻求调解帮助,今年以来,该所成功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40余起,辖区治安案件大幅度降低。

身兼数职,春风化雨守初心

黄舒璐是民警,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在艰辛的从警之路上,她以坚韧与细腻诠释着为警为母的人生。身为民警,她是所里“凶悍”的“管家婆”,一声“三分钟”令下,全所内务必须整理得井然有序,面貌一新,稍有延迟,未收拾好的杂物就会被她丢进垃圾桶;她是同事眼里不折不扣的“拼命三娘”,曾在抓捕行动中全然不惧危险带头冲锋,也曾在半夜蹲点数小时一网打尽狡猾猖獗的涉黄人员,更时常瞬移到涉诈群众家里紧急止付挽损数万钱款;她是群众眼里亲切正义的温柔警花,不吝赞扬亲自到学校为拾金不昧的好少年送去奖状,彻夜奔波帮助走失老人寻找回家的路,循循善诱尽心化解受害者心中阴影,严厉惩教,引导未成年违法人员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她的办公室里,锦旗挂满墙面,她常说:“我想成为危难时刻保护群众的那双手。”

在同事以及群众眼中,她雷厉风行,果断干练,但在儿子面前,她耐心细致、温暖如煦。她常常在值班空闲之余亲手为儿子做课上用的小手工,也常常在夜晚与儿子视频教他做数学题,更时常带着儿子来到所里参观,并为他讲述墙上一面面鲜艳的锦旗背后的故事。工作虽然忙碌,但她也不曾缺席儿子的成长,虽然不能每天柴米油盐围绕在儿子身边,但她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作风也在微末之间感染着儿子,使他更加优秀地成长。受黄舒璐影响,儿子也在学校当起了“小小警察”,在小朋友受欺负时挺身而出,在同学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在老师工作忙碌时主动分担,每当大家夸他懂事,他都会骄傲地说:“都是妈妈教我的,我的妈妈是一位很优秀的人民警察!”

虽然没有男性一般宽厚的肩膀,但满怀女性的柔和、细致、严谨、同理心、感染力,这也让黄舒璐在警营这个充满铁血阳刚的天地里脱颖而出,独树一帜。她放弃红妆粉黛,放弃安逸享乐,用精湛的警务技能和优良的敬业精神,表达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用忠诚维护法律的尊严,无私践行从警的誓言,展现着女警的飒爽英姿和坚韧不拔。(张月婷)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