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新县硕龙镇:多措并举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2023年07月31日16:34 |
小字号

近日,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念典村“两委”成员,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在家的群众及青少年儿童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入夏以来,随着温度不断升高,为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大新县硕龙镇严格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防溺水工作,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实施“三个一”,拉紧“警戒线”。该镇各村(社区)成立由村主任为总指挥,各屯屯长亲自挂帅,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骨干积极参与的一支防溺水党员先锋小分队,不定时对危险水域进行巡查。发放一封信件,该镇各村村委成员按各自所包片屯入户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全面提升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该镇组织选调生、抵边村预青专干和协理员到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强调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在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

在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

“线上+线下”宣传,打好“组合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好防溺水宣传“组合拳”,营造浓厚的氛围。该镇通过各村微信群向群众推送溺水事故典型案例和安全提示,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宣传的警示字幕、乡村大喇叭播放防溺水“六不准”,在各村(社区)主要出入口、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等方式,筑牢防溺水思想防线。用好国门党校、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主阵地,及时更新和补充各类防溺水相关宣传册,方便群众学到更多防溺水知识。同时,该镇借助壮美广西党建云终端站点,组织家长和小孩集中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以案例教育警示家长和小孩,引导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责任,加强孩子的安全监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紧盯三个重点,筑牢“防护墙”。该镇紧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特殊群体,通过单独登记造册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动态掌握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的监护情况,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讲解宣传防溺水意识和青少年学生谈心。该镇紧盯重点区域,全面摸排辖区内大小河道、水塘、水库等重点水域,通过配置防溺水装备、增设防护栏及防护网、设置警示牌等方式,提升群众对危险水域的风险识别能力,坚决遏制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紧盯重点时段,紧盯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危险水域开展常态化巡逻,主动劝导周边群众远离危险水域,如发现学生私自下水并无家长大人陪伴等情况及时制止,抓实抓牢抓细防溺水工作。(何继靖)

来源:大新县委宣传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