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寻找最美民警

黄晓波:这个警察挺有“范儿”

2023年07月20日18:11 |
小字号

黄晓波,现防城港市港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十几年来,他主办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处理公正,群众满意,切实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查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上,他率先垂范,带领中队民警加班加点,分析案情、梳理线索、排查车辆,在任防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期间,辖区死亡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达100%,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黄晓波拍摄事故现场取证

黄晓波拍摄事故现场取证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岗是公安交管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辛苦的位置,同时也是对民警素质要求最高的位置,需要民警练就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黄晓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塑造了新时代公安交警模范形象。

勤学实干 交警中的法制“警范儿”

入警以来,黄晓波就深刻认识到在依法治国、法治建设快速推进的今天,只有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才能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以不变应万变,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因此,他平时无论工作多忙,都抽出时间主动深入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加强自身政治理论、政策、法律和公安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做到“三懂五会”。他多次组织全队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队全体民警综合素质。

他严把案件质量关,要求同志们以严谨、规范的态度勘察每一起事故现场,及时、准确地出具勘察材料及检测报告,为各类案事件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他始终坚持实行“阳光执法”,对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历来采取集体研究,公开认定的方式,杜绝一人包案到底,并且将事故处理程序标准等向社会公开,有效地增强了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执法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黄晓波现场处置交通事故

黄晓波现场处置交通事故

公平公正 交警中的刑侦警范儿

黄晓波任防城交警大队指导员期间,他要求事故中队全体人员在现场勘察工作中坚持做到精、细、准,全面认真勘验事故痕迹,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与案件有关的线索,对任何出现的新问题、新倾向,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反复比对查实,尽可能还原事故现场和事故真相。

2018年12月8日,防城区滩营乡一老人被撞倒在地,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逃逸。事故现场位于城外,没有视频监控,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寻找肇事车辆的踪迹希望渺茫,除了遗留的几片零碎的塑料碎片,再无其他线索。面对事故现场无监控、无目击证人的困境,黄晓波以接警时间为起点,调取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视频监控,对事故发生前后经过事故现场的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全面排查。

历经两天三夜的反复甄别,最终发现一辆两轮摩托车有重大嫌疑,车辆经过现场的时间与事故发生时间高度吻合,车辆右转向灯明显损坏,而且车辆驾驶员在经过卡口时还用手压低雨衣帽檐,有逃避监控抓拍的嫌疑。在滩营乡政府的配合辨认下,肇事者的身份信息最终确认!黄晓波顾不上连日的疲惫,立即驱车赶往峒美村峒美农场将嫌疑人抓获,并找到了嫌疑车辆。通过痕迹、物证检验,事故现场遗留的碎片就是车辆右转向灯。至此,该案宣布告破。

黄晓波耐心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黄晓波耐心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爱岗为民 交警中的社区警范儿

在事故处理岗位上,除了要现场勘查、走访受害者、追踪肇事者,还原事故发生的真相,还要担负道路突击救援、安抚受害群众、缓解群众矛盾的工作,超常规、超负荷的工作已是家常便饭。黄晓波总是率先垂范,从不怕苦嫌累,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动和影响着全队民警。

“出了事故,谁心理都会不舒服,有的案件本身案情比较简单,但当事人情绪激动容易发生争执,作为警察,只有耐心、真诚地去沟通,才能获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开展责任认定工作时,无论大案小案,黄晓波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耐心细致地解释法律条例,讲解法律程序,力求当事人理解和满意。对于一些对责任认定结果不理解不满意的当事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正确普及法律法规,耐心引导当事双方认清自身责任。

值班的时候,除了要处理手头上的工作,黄晓波总会时不时走出办公室检查出警车辆和清点警务装备,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确保突发事故能够迅速处置。他常跟大家说:“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大的贡献。”(谢中天)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