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凝聚“她”力量 助力乡村文明“别样红”

2023年07月04日00:42 |
小字号

近日,在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下河三屯,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村屯里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门前屋后的“小菜园”生机勃勃,“倡善扬孝”“邻里友善”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老人们坐在家门口乘凉,儿童追逐打闹……

三境村现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聚居着壮、瑶、彝、布依、侗、毛南等10个民族的村民。全村有11个自然屯、14个村民小组,共611户2133人,其中脱贫户303户1057人。

每逢下河三屯的大喇叭响起,村里的“环保妈妈”们就拿起扫帚、铁夹、垃圾桶等工具,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村屯的各条道路和各个角落,自觉清理垃圾、拔除杂草。

“除了开展集体大扫除,平时我们也会自觉维护村屯里的环境卫生,随手清理路面的垃圾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75岁的卢秀丽是下河三屯年龄最大的“环保妈妈”,今年是她加入“环保妈妈”队伍的第4年。

在三境村,共有150名妇女组建成14支“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她们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一股“她力量”。除了“环保妈妈”队伍,三境村还组建了10支妇女文艺宣传队和1支“桂姐姐”宣讲志愿队,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清廉故事宣讲会、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以及移风易俗、民族团结、普法教育、清洁乡村、美化庭院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以良好的家风促进文明乡风。

6月20日,三境村下建屯热闹非凡,村民自发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山歌、舞蹈、朗诵等节目轮番上演。村里男女老少还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村里就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既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又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下建屯村民覃琴芝笑眯眯地说。覃琴芝于2008年加入党组织,无论是清洁乡村,还是入户宣讲,她总是冲在前头,带头为村屯发展作贡献。

乡村之美,既看“颜值”,也看“内涵”。针对陈规陋习,三境村制定村规民约10条,对红白喜事、诚信做人、文明礼仪、禁止赌博等方面作出规定,“桂姐姐”宣讲队、文艺队通过山歌、舞蹈等方式进行宣传,做到人人知晓、户户参与。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自治区妇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三境村先后获得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河池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河池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进集体、河池市乡风文明试点村等荣誉。

来源:自治区妇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