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区:建立职责准入制度为基层减负

2023年06月15日15:57 |
小字号

近日,防城港市防城区委办、防城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防城港市防城区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职责任务和工作关系,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制度》明确指出,职责准入是指除《防城港市防城区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外,其他确需乡镇(街道)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均应按规定程序审核批准后才能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办理。区直(驻区)职能部门下放职责事项应严格按照事前酝酿、提出申请、组织审核的程序办理。

《制度》要求,除中央有明文规定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批准以外,职能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乡镇(街道)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或以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随意将工作责任转嫁乡镇(街道)承担。同时,将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工作纳入区本级绩效考评,对职能部门进行考核评价。

防城区将加大对执行《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以“属地管理”为名“责任甩锅”,向基层转嫁责任的;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配合、不作为、乱作为或慢作为等行为,工作实绩差,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干部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同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置。

来源:防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