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品牌化打造“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提质增效

2023年06月09日13:20 |
小字号

“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后,我第一时间就和指导老师分享了这个消息,我们都很开心,进一步坚定了我学好红色文化,手绘祖国大好河山红色画卷的信心。”作品被巡展的学生激动地说道。

近日,玉林市博白县分别在博白镇第一小学和博白镇大良村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玉林市2022年“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征文书画优秀作品巡展(博白站)和2023年博白县“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表扬了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博白县博白镇第一小学学生在观看巡展作品后,现场泼墨挥毫创作红色作品(郑年国摄).jpg

博白县博白镇第一小学学生在观看巡展作品后,现场泼墨挥毫创作红色作品。

今年以来,博白县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要求,不断深挖当地红色富矿,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打造具有“博白特色”的传承红色基因样板。

搭建展示舞台 让才艺“亮”起来

博白县通过举行红色影视观看、红色歌曲传唱、红色画卷描绘、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记忆汇演等系列活动,生动活泼地讲好博白“红色故事”,将“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活动作为党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把舞台搬进校园、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党员干部、师生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2022年全区“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征文书画诵读评比活动中,博白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有4.6万幅作品参赛,其中,436件作品在全区比赛中获奖,参评作品数量及获奖数量排名全区、全市前列,并获评为全市突出贡献奖。

打造阅读平台 让学习“香”起来

博白县推出“一站式”红色体验活动,以“阅读+”为基础,开展主题党日、红色经典诵读、红色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同读红色作品、同温红色历史、同传红色基因。此外,注重发挥大手拉小手的作用,开展年轻党员干部和小学生同读一本红色书籍,父母和小孩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壮乡英雄韦拔群”“甘孟山跳崖壮士”“红军长征过桂北”等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承。今年以来,已有100多个党组织共6000多人次前往“红湾”开展活动。

4.沉浸式情景党课《八桂先驱·朱锡昂》现场(卢辉意摄).JPG

沉浸式情景党课《八桂先驱·朱锡昂》现场。

铸造特色品牌 让教育“活”起来

近年来,在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博白县结合自身实际,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作为抓好全县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为全县党员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了平台,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

近日,一场采用桂南采茶戏艺术形式表现的沉浸式情景党课《八桂先驱·朱锡昂》在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表演结束后,自治区“学习身边榜样”月榜人物、博白县采茶戏行业党委书记、博白县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主任吕光东和在场观看的党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这也是该县常态化开展“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观看《红色传奇》、分享红色书籍心得、朗诵红色诗文等红色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全县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常态化工作,组织部门拍摄制作的《朱锡昂的家信》观看人数达40多万人次。该县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教学内容,把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纳入党员集中轮训的重要内容,让红色教育活起来。深耕细挖红色内涵,结合“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开展沉浸式“现场实景体验”教育,创作了大型桂南采茶戏《八桂先驱·朱锡昂》,引导党员在探寻红色印迹中接受历史熏陶,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步,博白县将持续聚焦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好“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开展“红色研学”,搭建“红色课堂”,激活“红色动能”。结合“红领巾宣讲员”风采展示活动,用好用活博白县年轻干部导航护航基地,做好“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征文书画诵读评比活动的作品报送发动工作,把开展系列活动与提高全县党员教育质量、“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博白高质量发展。(卢辉意)

来源:中共博白县委组织部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