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寻找最美民警

张瀚元:做人民的侦查能手

2023年06月01日16:47 |
小字号

张瀚元分析从现场带回的证物
张瀚元分析从现场带回的证物

不管多累、多难、多危险,有可能留下线索的地方,他都要一遍遍反复查看,只要有助于侦查破案的痕迹、物证,他都要一个不漏地仔细提取。作为一名刑侦技术人员,他常年扎根在一线,在无声的战场上,用自己的专业、执着,让一个个现场“说话”,让一件件证据“发声”,他就是东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张瀚元,从警14年以来他努力拼搏、奋发向上,荣获过“防城港十佳青年卫士”“防城港市政法标兵”“全区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以及5次嘉奖。

恪尽职守 薪火相承

在他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就是那个穿着警服忙碌的背影,当自己也成为一名警察后,他才明白在父亲忙碌的背影下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父亲的大檐帽在他的眼里代表了父亲对公安事业的爱与信仰,长大后他将父辈的这份信念化作理想薪火相传。

作为一名刑警,张瀚元深知侦查破案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侦查工作的关键在于不断地学习和对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为自己树立了侦查至上破案为本的意识,利用自己工作间隙与业余时间,抓好侦查业务的学习,全面掌握办案程序以及侦查办案的各项基础知识,潜心钻研技术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侦查破案水平,使自己能够担当重任。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现场勘验时要做到“及时、客观、全面、细致”,现场分析要做到搞准、搞清每一个犯罪细节和痕迹物证,对现场提取的有关痕迹物证及时加以认真研究,为确定侦查范围、指明侦查方向提供依据。

他创新性地以结合影像教学、模拟训练和实际处警的方式,对中队新警进行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形成了中队人员积极探索办案方法,创新破案理念,共同进步的学习和工作氛围,提高了新警在出警过程中对证据的保护意识和专业技术能力。

攻坚克难 见微知著

2012年4月12日晚,时间接近凌晨,有群众报警称东兴市发生了一起命案,现场一死一伤,当时还是东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张瀚元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由于案发现场处于露天环境下,而且案发现场情况非常复杂,一场随时可能会降临的大雨就会将现场的所有痕迹物证破坏,这无形之中给张瀚元等技术民警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经现场初步勘查发现,现场民警推测可能是由于二人互殴导致一死一伤,但随后他们又推翻了这个想法,因为经观察发现,死者有多处刀伤和钝器击打的痕迹,而伤者是被钝器一击击中头部昏迷不醒,二人互殴的可能性不大。

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张瀚元和其他民警在现场勘查环境困难的情况之下,连夜收集了现场300余份物证,将现场调查出的痕迹与法医的检验相辅相成,经过几天几夜的努力,最终将事情的真相浮现在世人面前。“4.12”命案最终成功告破,由于案件侦破迅速,及时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案件的侦破工作也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节目多次播放。

为民排忧 心系百姓

刑侦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守护人民安全和社会正义。虽常常身居幕后,但张瀚元始终以“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准则,对任何一起侵害了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他都一视同仁,竭尽全力穷尽案发现场每处细微线索。对于他而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锁定嫌疑人,帮助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2016年,东兴市连续发生数十起攀爬建筑工地脚手架入室盗窃案。张瀚元在现场沿着犯罪嫌疑人的留下的痕迹,在案发现场的各个刁钻的地点与嫌疑人在建筑工地的攀爬点进行检验,最终以提取到的痕迹物证对比出一名叫杜某的嫌疑人,最终破获连环入室盗窃案,防止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在无声的战场上,他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侦查技术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拨开重重迷雾,将一个个案件的真相层层剥出,赢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李思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