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三官一员”进站点:立足四定位  激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4月28日11:45 |
小字号

“‘三官一员’进驻站点,为新兰村的乡村振兴、韭菜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土地流转、销售合同纠纷等方面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乡亲们依靠产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南宁市良庆镇新兰新村片区站点负责人陈福华满怀喜悦地说。

“三官一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进站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创举。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良庆区人大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赋能“法律宣传窗、司法联络人、法治服务员、人民监督岗”四大功能定位,突出围绕商事纠纷调解、征拆涉法涉诉、打击传销和电诈、化解农村“三大纠纷”,重点打造6个示范点。2022年7月以来,良庆区“三官一员”进站点,共向人大代表通报司法工作重大事项43次;协助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67次;参加立法建议、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征集169次,提出修改意见198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座和咨询活动35次;参与化解辖区矛盾纠纷11000多件次。“三官一员”加持,让站点整体功能大幅提升,焕发出新的活力。

专业与地气相结合,“法律宣传窗”促进全民守法。充分发挥“三官一员”的专业优势和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加强法治宣传,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在和平村和南荣村站点,“三官一员”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典亮生活·伴民同行”法律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为人大代表和群众开设“法律宣传窗”,增强法治意识;共同参与法规草案意见征集,向人大代表和群众阐述“法言法语”,提出高质量修改意见;“三官一员”与人大代表形成普法合力,妥善处理农村“三大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站点与驻点相结合,“司法联络人”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利用公检法司在辖区内设立的工作驻点,为“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工作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撑。在蟠龙片区站点,城区法院、检察院工作下沉,设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驻平安普惠工作站、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等10个工作驻点。“三官一员”作为“司法联络人”,积极联络站点和工作驻点,不断丰富“站点+驻点”工作内容,形成了线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线下进站点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的“线上+线下”工作双模式和企业、群众点单,人大代表和“三官一员”接单,拍摄普法视频在视频号发布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方法,主动搭建“四方”(人大代表、“三官一员”、社区网格员和企业)调解平台,提升诉源治理效能。      

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法治服务员”化解矛盾纠纷。合理利用法律资源,发挥“法治服务员”的作用,高效分类化解矛盾纠纷。在新兰新村片区站点,对邻里之间的一般性矛盾纠纷,“三官一员”个别跟踪,快速进站入户及时化解;对征地拆迁安置等重点矛盾纠纷,站点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及“三官一员”,集中力量研究化解对策,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发挥“小站点,微治理,服务大民生”的作用。    

监督与支持相结合,“人民监督岗”回应群众关切。“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便于人大代表开展司法监督,更有利于司法机关工作的提升。在坡洋片区站点,“三官一员”结合主题活动,向人大代表通报城区刑事审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司法工作重大事项,以站点为“人民监督岗”,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三叠石片区、新兰新村片区站点“三官一员”协助人大代表,对司法机关开展打击传销、未成年人保护、八尺江公益诉讼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主动征求和听取工作意见建议;“三官一员”走访人大代表,加强互动交流,人大代表对司法机关日常开展工作了解更深,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促进司法机关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良庆区探索实践“三官一员”进驻站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为站点注入新动能,焕发出勃勃生机,丰富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良庆的生动实践,为推动良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方永沛)

来源:良庆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