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兴安:女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警方火速止损10万元

2023年04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安县公安局干警找到曾女士,及时阻止其行为。兴安县公安局供图
兴安县公安局干警找到曾女士,及时阻止其行为。兴安县公安局供图

2023年以来,兴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共劝阻各类电信诈骗预警对象3000余人,其中上门劝阻653人,成功预警劝阻冒充“公检法”类诈骗9起,挽回损失40余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今,全县共立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6起。兴安公安提醒广大居民朋友,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多发,务必高度警惕,谨防被骗。

2023年4月21日中午,兴安县城区派出所接市、县两级公安反诈中心预警,兴安镇曾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接到预警后,值班民警吴警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曾女士,但一直显示空号。情况紧急,为防止曾女士被诈骗,吴警官立即组织警力上门联系曾女士开展反诈劝阻工作。

民警一边联系曾女士家属,一边去往曾女士住处,但曾女士并未在家,询问小区门卫得知,曾女士于10分钟前刚离开小区。担心曾女士转款,民警立即分兵多路在曾女士小区附近路段以及银行周围寻找,几分钟之后终于在小区附近路段找到曾女士。

此时,曾女士还在与诈骗分子通话,其已被诈骗分子“洗脑”,正准备按对方要求筹集10万元转账至微信零钱。

原来,诈骗分子冒充某市公安局,谎称曾女士卖出过银行卡为诈骗分子洗钱涉嫌犯罪,上演了一场贼喊捉贼的戏码。当民警找到曾女士时,曾女士的手机正被诈骗分子以远程控制的方式“办案”使用着,诈骗分子在曾女士手机上设置了呼叫转移,所以怎么打其电话都是空号,诈骗分子还恐吓曾女士要隐秘“办案”。所幸民警及时到场劝止,并未发生经济损失。

“我当时已经被吓傻了,只想尽快把事情解决了,对方说啥就信啥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找到我,我就被骗了,十万元可不是小数目啊。”曾女士说。

曾女士家属得知民警找到曾女士之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民警高度负责、敬业为民的精神一再表示赞赏。

兴安警方提醒,此类冒充“公检法”诈骗,已是电信诈骗的老套路,但至今仍然不断有人轻信上当,被骗光钱财。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公检法工作人员绝不会要求您通过转账方式“自证清白”,凡涉及资金交易、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市民一定要加以警惕,一旦接到可疑电话,立即拨打110报警!

案例中的曾女士虽然有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却没有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因此没能真正得到有效保护。请务必及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有效阻止诈骗电话呼入,保护您的财产安全。(廖叶楠)

兴安县公安局干警为曾女士手机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兴安县公安局供图
兴安县公安局干警为曾女士手机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兴安县公安局供图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