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

2023年04月2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截图

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现场进行的舞狮表演。冯辉摄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赵欢)锣鼓喧天,绣球高挂。近日,在广西南宁青秀山景区,各族群众身着各色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载歌载舞,2023年“壮族三月三”在这里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台湾花莲“甜心勇士”舞蹈团带来的阿美舞蹈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农历三月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便会在八桂大地精彩上演。

“来广西参加‘壮族三月三’很多次了,今年人气很旺,看到各民族同胞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很兴奋。”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舞者郭佩金身着改良后的民族服饰,在人群中舞动身姿,喜笑颜开。她今年还带上了儿女共同参与表演。

郭佩金的女儿李欣芸是舞蹈团团长,在她看来,民族节日是民族自信的体现,参与节日庆祝活动,是对文化和习俗的尊重和欣赏,“参加‘壮族三月三’活动很有意义,能够推动我们两岸同胞彼此相近相亲”。

《多谢了》《壮族敬酒歌》是南宁市武鸣区壮族小伙陆帅每年农历三月三都会在家乡舞台上展示的曲目。在他看来,“壮族三月三”不但能够弘扬壮族优秀文化,还能促进壮族与其他民族团结和谐,展现民族风采。“农历三月三这一天,我们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这是一场多民族的大狂欢。”

在悦耳的迎宾歌声中,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在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举办。大陆及台湾各界人士、少数民族代表、青年代表等近200人与在校师生共庆佳节。

活动中,广西与台湾两地的表演者献上了各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与会嘉宾还体验了抛绣球、跳竹竿等广西民族体育项目。

据悉,广西通过举办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搭建起桂台少数民族重大节庆交流平台,累计有台湾花莲、台东等地100多个团组、2300多人来桂共襄盛举,10多万人次网上观看。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手牵手,围聚成同心圆,从高空俯瞰,多彩的民族服饰融汇成一幅民族团结的景象。

以“壮族三月三”为依托,广西连续多年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打造出极具特色的民族盛会、富有广西特点的文化旅游消费品牌。

据了解,2023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将持续至5月22日,除开幕式外,还有民歌艺术节、音乐会、电视综艺节目等9项重点活动,并将举行超过1000场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