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打造“同心文化”促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上台阶

2023年04月25日17:36 |
小字号

防城港市防城区地处祖国南疆北部湾畔,与越南山水相连,居住着汉、壮、瑶、京等19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5.7%。是广西著名侨乡之一。

近年来,防城区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打造“同心文化”为抓手,促进各民族融洽团结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十万山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防城区、区检察院、峒中镇尚义村、那良中学等20个单位被评为全国、自治区及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单位);峒中镇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和那良镇滩散小学被命名为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防城弘洋采茶艺术团、华石红色教育基地等10个单位入围广西“同心文化载体”建设项目。涌现出的这些典型标杆,使各族人民互学互促,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向前推进。

一、党建引领,“大网”连“小网”,架设民族团结“连心桥”

防城区结合全区党员群众结构和分布情况,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构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大网+小网”、“大网”连“小网”,“小网”连着群众,“大网”“小网”同连民心的组织架构。即:“大网”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组成、分别联系各乡镇(街道)、小峰场,各乡镇(街道)、小峰场再由各党支部组成,各党支部内由多个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组成,形成了五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为最小的网格——“小网”由1名党员网格长、2名党员网格员组成。普通党员下沉到最小的网格片区,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架设起了一条自上而下的“连心桥”。使各项社会事务“情况掌握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工作推进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高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文化导航,统一思想认识,点亮民族团结“指路灯”

文化的发展指引着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防城区通过推动“同心文化”建设,统一了各族群众的思想认识,点明了“同心向前”的“指路灯”,指明了广大群众“团结一致”的思想发展方向。

(一)完善民族团结基础建设,提升文化“硬”实力。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谋划符合少数民族发展的项目。2022年,全区完成“水、路、电”及民族村寨等基础设施建设共4199万元、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1016万元,将继续投入1.2亿用于基础设施配套、民族特色产业等项目的建设。中越新通道——垌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及投入使用,将加速该区的对外贸易发展壮大,铸牢乡村振兴根基。

二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完善“四个一”建设。充分挖掘并弘扬本土历史、民族文化,不断繁荣文化建设,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完成“四个一”的建设。如十万大山瑶乡建成了一座瑶族文化馆、一个同心文化广场、一条同心文化长廊、一支群众文艺表演队等,使民间文化和历史文物得到保护和传承,更深入持久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二)创新民族团结活动载体,提升文化“软”实力。

一是丰富民族文化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在春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团聚同乐游园活动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壮族三月三”,利用“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活动载体,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主题文艺创作和系列展演展播活动。“三月三”期间,组织学校师生和家长一起开展手工制作五色糯米饭及糍粑、收看“三月三”线上课程、秀民族服饰、讲民族传说、唱民族歌谣、做民族手工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定期组织民族团结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等主题教育活动,举行“民族团结心向党 边疆和谐奔小康”“小康路上感党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和“庆百年华诞 促乡村振兴”专题文艺晚会。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民族团结文化意识,提高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经常性召开镇、村两级民族团结干群“联心”座谈会。通过召开春节、中秋节慰问座谈会、干部谈心谈话座谈会、新兵入伍欢送座谈会、八一建军节退伍老兵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干群感情,加强干群凝聚力。

三是将民族元素融合乡村建设。民族特色的村组路牌、村内宣传栏等全部融入民族团结元素,使民族团结意识根植广大群众。

三、教育指引,加强人才培养,铸牢民族团结“同心网”

通过教育的指引作用,开展“同心”人才培育,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参政议政能力,汇聚“人”的力量,形成一张为促进民族团结助推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同心网”。 

(一)打造特色品牌开创优质教育。

开创“是一家”教育活动品牌打造。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近年来增建了第六 、第七小学、加快十万山瑶族中学规划建设,确保在“学有所教”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更优质教育的期盼。

(二)抓好人才培养激发基层活力。

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挖掘本土优秀人才。将本土人才的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内容,充分发挥青年人才中心的作用,加强乡土人才培养。将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各类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等纳入乡土人才库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全区乡土人才1250人,村一级优秀青年人才2500多人。

(三)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1166名,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发挥好当地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懂政策、熟民情、知民意的优势作用,凝心聚力,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使各民族心连心,紧密团结。

来源:防城区委统战部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