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祭祀倡新风 “清明”心更“明”

2023年04月07日10:35 |
小字号

“传承孝道,重于心而不拘于行。”4月3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覃女士作为学生家长群众代表,在《小手牵大手·文明过清明》的倡议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在社会进步了,我们的观念也应该转变,要以更文明的方式去缅怀先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为倡导文明清明祭扫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环江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清明”——“忆先贤 传美德”主题活动。

活动在该县第二小学举行。在现场,雄壮的国歌奏响,全体人员肃立,目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主持人介绍了清明节由来及相关文化背景后,发出《小手牵大手·文明过清明》移风易俗倡议,县直各单位代表、少先队志愿者及学生家长代表纷纷在签字板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在“忆先贤 传美德”中华经典诗词诵读环节,师生们共同朗颂表演了《烈士啊,清明节让我想起你》《英雄》等节目,以诵读表演的形式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引起现场小学生们的共鸣,纷纷表示要传承烈士革命精神、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珍惜当下努力成长,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这样才不负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环江二小四(3)班学生王乾阁说。

在“网上祭英烈”过程中,小学生们操作着电脑,在网络上敬礼、寄语、签名、留言、献花、默哀、追思……表达对先烈最崇高的敬意。该校老师卢扬阳说:“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以更文明的方式铭记英雄事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进一步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当天的活动上,该县还举行了“治理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项活动作为载体,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同时, 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良好氛围。(蒙宏谯 覃义坚)

来源:环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