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铁山港:推进户政集约化改革 提升服务质效

2023年04月06日12:12 |
小字号

2022年10月25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户政科荣获全市户政业务大比武第三名。
2022年10月25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户政科荣获全市户政业务大比武第三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质效,回应群众“办事难”的呼声,2022年1月以来,广西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靶向施策,推进户政集约化改革,集合物力、警力、机制管理等要素,多措并举,施行“智慧户政”“两预一询”“多跨协同”等制度,高效配置警力资源,用“便、利、亲”的工作成效,提升铁山港区民生幸福值,保障企业发展行稳致远,达到户政业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零差错、零投诉。

“智慧户政”推进业务集成办理

该分局深度融入“无证明”城市建设,构建“智慧户政”格局,展现北海公安户政数字化改革的样板工程。运用“桂警通办”小程序,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推广“跨省通办”、不见面审批和电子证照,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户政”政务网络,辐射铁山港区4个派出所窗口、1个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公安高频民生事项就近办、马上办。

同时,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通过事项关联、表单整合和流程简化,将67项高频简易服务集成到派出所户籍室综合窗口,为不同业务情景分别罗列办事材料清单、设计办理模板,提高即办事项比例。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156项公安业务,对窗口申报即时响应,即办件10分钟内办结。2022年以来,共有281名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两预一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该分局推出“两预一询”服务,即户籍业务可预约、可预留、随时来电咨询,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

为群众预约不时之事。制定在所户籍警员值班制度,在下班时间为急需办事群众解决难题,用“无时限服务”延伸政务服务警力的时长和宽度,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深受好评。

为群众预留不全之务。通过“容缺等候制”,从“下次办理”变为“下次补全”,提升质效、压缩时限,拉近了警民关系。

落实户籍电话“三办一首接”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咨询。每逢节假日,在微信警务室、社区公开栏发布户政业务咨询公告,确保在节假日“群众办证有人受理,群众咨询有人答复”,竖起服务标杆。

据统计,“两预一询”推出以来,铁山港公安户籍室共接受群众预约户籍业务332起,预留户籍业务163起,非工作时间接受咨询1569次。

多跨协同”优化营商护航发展

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园区依靠优异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深水港湾,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港口物流等产业群,全力打造一个发展临港型产业的生态工业园。因园区入驻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口就占了铁山港区常住人口的50%,大批外地人口和出租屋成为监管痛点。

为此,铁山港分局强化与企业、政府、群众的沟通协作,大力推行“警企政民一体化”服务,搭建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设立“驻企工作站”或“警企联系点”,规划“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警—企—民—屋”社会生态平衡系统。从警企联系入手,提供“直达式”“一站式”服务,优化细化21项工作措施,在铁山港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在民生业务开展中收集企业用工、劳动力流动、出租屋租住等指数争创北海市民生就业指标驾驶舱,形成信息闭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022年以来,铁山港分局采取户政队伍进企业“一对一”服务的方式,组织走访服务企业260家(次),收集办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政务职能审批服务等问题301个,确保38个自治区、市重点工程无障碍推进,帮助解决各类户籍问题3200余个,用便捷的服务保障,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用高效规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企业和经营业户的点赞、好评。(葛绮玲 陈韵冉)

来源: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

北海市铁山港分局铁山港公安户政科到辖区企业检查流动人口登记情况。
北海市铁山港分局铁山港公安户政科到辖区企业检查流动人口登记情况。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