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过周马峡谷

黄绍碧
2023年03月0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初春,细雨纷飞,我们乘船游览周马峡谷。周马峡谷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六隆镇周马村附近,为珠江水系驮娘江一段急险河段。江对岸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剥隘镇,当年红八军第一纵队来到周马村对面,被凶险的峡谷阻拦,沿江岸向西20多公里才在弄瓦村渡河北上。因而,周马峡谷又被称为“钳牙峡”,壮语意为“陡峭的峡谷”。关于周马峡谷的形成,民间有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驮娘江在土山地区宽阔的山沟里一路奔腾,流到周马被大石山挡住去路,愤怒的河神一板斧劈下去,用力过猛,便形成了深谷。

从周马村码头登船,前行约1公里,便进入狭窄的山谷。河水如一条绿色的地毯,铺在山谷间。抬头向上看,天空如一条白色带子。游船在狭长山谷间缓缓前行,给了我们充裕的时间欣赏沿途风光。

两岸的石壁几近和水面垂直,如两块巨型黑板从天而降,时而有草树生长其上,似在黑板上画出绿色的立体图形,形状各异,让人浮想联翩。经年的雨水冲刷,在石壁上留下各式图案,似人、似动物,还有些无人看懂的符号。山脚和山顶植被茂密,犹如在“黑板”上下边沿镶起绿色花边。

随行的六隆镇文化站站长曾在周马村驻村7年,并参与水库移民搬迁工作,对这里十分熟悉,主动给我们当起导游。哪块石头像什么,哪个石壁上的图案像什么,他讲得绘声绘色。他告诉我们,过去,周马峡谷水流湍急,河边巨石众多,形态各异。康熙年间,西林县知事王维准赴任路过此地时曾题诗:“洪涛百折急难逞,愤怒激溢排高空。轰雷震撼响不歇,欲倒地轴摇苍穹。轻舟独木倏来过,气摄魄动忧心忡。”周马峡谷曾经的水流情形可见一斑。船行至一个溶洞前,他指着水面告诉我们:“这处水面下有两块人形巨石,被称为‘夫妻石’。”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后,周马峡谷成为库区,曾经湍急的水流变得平静起来。文化站站长告诉我们,枯水季水位下降,有些被淹没的巨石便会显露真容。

峡谷里水质干净,孕育了大量鱼类,石壁后的山坡上还保留着茂盛的原始森林。周马峡谷,这块还少为人知的“秘境”,值得细细品味。我与同行的朋友约定,待到枯水季节,一定再来探访露出水面的巨石,见识周马峡谷的另一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3月1日第12版)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