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资到位 培训跟上

田东县强化服务加快春耕备耕进度

2023年02月28日12:49 |
小字号

二月的田东乡村,春光明媚。近日,走进田东县朔良镇朔良村的甘蔗种植基地,只见人头攒动、机声隆隆,农机手操作微耕机在田间演示一次性完成甘蔗种植机械施肥、覆土、盖膜、压实过程,示范了甘蔗机械化盖膜、松兜培土等技术。

这是田东县蔗糖办、农机中心、田东华南一糖厂等单位联合在朔良镇举行春耕生产动员会暨甘蔗标准化种植和宿根蔗早管理推进会现场。

当前,芒果进入早花期,正是果农最忙碌的时节,早花容易出现花序冻害、两性花率下降、授粉昆虫活动困难、花粉散发少等不良现象,影响坐花坐果。近日,田东县农业农村局把培训课堂设在芒果示范标准园,邀请广西农科院任惠和苏伟强两位专家(研究员)到林逢镇福兰村开展芒果春季管理技术培训活动,两位专家重点讲授芒果新品“桂芒1号”种植、推广和春季管理技术,并现场解答果农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让大家进一步掌握良种良法,为推进芒果产业发展、果农增收奠定基础。该县农业农村局领导表示,培训活动将举办10期,积极培育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现代农民,为推动全县芒果提质改造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新技”。

连日来,该县北部山区的那拔镇六柳村组织农技人员引导果农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摘花,并分片区进行芒果摘花技术指导,为今年“晚来峰”芒果产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六柳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晚熟芒果栽培技术,利用成熟时间比右江河谷晚(最晚采摘期可到9月),致力于打造万亩芒果示范园区,连年打赢果农增收战,当地果农持续稳定增收。

该县南部山区的江城镇乡村科技特派员纷纷深入各村屯进行技术指导,着力解决群众春耕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该镇乡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共帮助村民解决疑难问题25人次,发放科技资料420余份。

据统计,2023年该县春播粮食计划21.2万亩,比上年增0.02万亩,增长0.09%。其中,早稻计划种植9.68万亩,比上年增0.01万亩,增长0.1%;玉米计划种植面积9.75万亩,与去年持平;大豆计划种植面积1.15万亩,比上年增0.01亩,增长1.02%;薯类计划种植面积0.59万亩,与去年持平。春播蔬菜计划4.46万亩,比上年增0.01万亩,增长0.22%。

入春以来,田东县通过举办春耕生产现场会,政策扶持带动生产、早抓农机调度、加强春耕农技服务、改善水稻耕作条件、抓好农资市场物资调度服务和监管工作,稳步推进春耕备耕生产。截至2月21日全县已备足水稻种子14.2万公斤、玉米种子14.5万公斤、肥料3.2万吨、农药216吨、农膜310吨。秧田准备0.12万亩,完成犁耙田0.02万亩,种子已浸播0.01万公斤。农药化肥、农膜、种子等农资产品储备充足。(黄锦华、周章师、黄勇祥)

来源:田东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