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破解耕地“非粮化” 奏响春耕备种“进行曲”

2023年02月28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立春节气前后,正是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南宁市武鸣区马头镇立足一个“早”字,早谋划、早准备,扎实安排、迅速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三张牌”,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马头镇春耕图。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头镇春耕图。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好“规划牌”,明晰任务强基础。马头镇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把耕地流出整治,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以镇村牵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网格长、网格员主动认领责任田,对全镇39个图斑复耕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联合村、组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流出地块的位置、数量、面积、土地现状进行现场登记和分析研判,分类提出整治工作方向,以明确的责任体系全方位推进耕地流出整治行动。同时,人大代表、村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开展集中育秧、翻耕农田、清理沟渠、兴修水利等活动,全力以赴绘好“春耕图”。截至目前,马头镇复种复耕的面积达到290余亩。

打好“服务牌”,强化保障解难题。马头镇坚持靠前服务,一方面,强化农资保障,加强机具调度,在摸清辖区内现有农资的基础上,引导全镇各农资店加紧储备种子、化肥、地膜等春耕物资,防范并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耕期间的农资农具供应。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类农技推广行动,组织镇农林水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大广播、电话等为村民讲解化肥与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种植知识,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指导农户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确保春耕备耕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马头镇春耕图。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头镇春耕图。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好“宣传牌”,营造氛围提动力。通过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召开屋场贴心会、“大喇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拉家常式“定点宣传”,了解农户种植意愿,推荐合适的种植作物,引导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及时耕作,不误农时。同时,加强国家惠农政策宣传,帮助村民及时了解农机购买补贴依据、发放标准、发放方式和金额等内容,使农户成为惠农政策的“明白人”和“受益者”,增强种植信心,打消后顾之忧,充分调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马头镇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利用春耕有利时机,着力加快“非粮化”整治进度,持续抓好撂荒地整治、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过程,做到全面复垦复种、应种尽种。马头镇将不负好春光,吹响春耕备耕冲锋号,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黄金德)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