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模拟法庭”进校园 “小学生”变身“大法官”

2023年02月28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模拟法庭进行中

模拟法庭进行中。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草长莺飞二月天,又是一年开学季。近日,南宁市武鸣区法院联合共青团武鸣区委、武鸣区教育局到标营新区小学共同开展“‘法育未来·与法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三名同学通过情景再现,演绎了下课时追逐打闹不慎将同学两颗上门牙撞折的校园安全事故事件。随后,同学们化身“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原告”“被告”“书记员”“律师”等角色,亲身体验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全过程。

法官助理与同学们互动

法官助理与同学们互动。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模拟法庭过程中,法院干警陈远宏适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他们积极思考案件中各方当事人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庭审结束后,法院干警张翔也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此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未成年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学习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模拟法庭是武鸣区法院2023年开年来举办的第一场模拟法庭活动。该校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四百余名学生代表到现场旁听,严肃又紧张的庭审氛围让“旁听人员”犹如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达到良好的法治教育宣传效果。

四年级(8)班同学王熠彤通过扮演“法官”体会到了法律的意义:“模拟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台下很多人严肃的表情,让我感受到法律在我们面前是多么庄严和神圣。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四(8)班的班主任周光蕊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能跟孩子们一起参与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模拟法庭让孩子们有了法律法规的初体验,了解原来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鸣区法院会继续通过法治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威严,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强化法治观念,从而系好人生的“守法”扣子,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岑素娴)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