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博白: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按下春耕“快车键”

2023年02月2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博白县龙潭镇那薄村种植田里,当地群众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忙于犁田、选种、播种、育苗,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面。

农技下沉助春耕。科技特派员组建“春耕小组”深入各村屯指导备耕、打田、备种、选药情况,推荐符合本地耕种的谷种;重点抓好春季在田作物病虫害防控、肥水管理等各项田间管理措施和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全力推动春耕生产。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云端助春耕,通过微信答疑、视频教学、远程会诊等线上方式,精准对接春耕备耕需求,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问题,推动稳产增产举措落地见效。目前,已累计指导生产300多次,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10班合计850人次,现场接受农民群众的技术咨询2800人次。

服务下沉破难题。该县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为科技特派员搭建平台,引进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湖南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等知名种子企业在博白建立制种基地,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摸排、服务指导,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大力发展水稻制种产业,有共吸引区内外共18家种业公司合作制种,推动水稻种植面积达3.2万亩,总产1280万斤,产值1.28亿元,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稳定的种质资源保障。

唱响制种品牌。一方面,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加强与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广东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水稻栽培、育种研发,选育出的水稻品种曾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科技特别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另一方面,坚持技能人才引领产业,厚植“育才沃土”,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制种大户”模式,创新“制种大户+农户”帮带机制,企业与当地制种大户、制种大户与农户建立共享机制,实现技术对接、生产协同、利益共享。目前,该县培育制种大户10户,种粮大户290多户。2022年,获评为国家级制种大县(水稻),是广西唯一获得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殊荣的县份。(冯锦、朱夏慧)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