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圩区以积分制激励村民自治 厚植“越努力越幸运”文明乡风

2023年02月28日16:07 |
小字号

近年来,梧州市龙圩区将党建工作与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指导村级党组织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树立“越努力越幸运”工作导向,创新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动形成党群联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良好局面。

定标准,明确努力方向。为破解村级党组织号召力不足,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该区制定“村民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以“积分添动力 自治我先行”为主题,创新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由该区组织、纪检、政法、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制定乡村治理积分标准。围绕遵纪守法、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美德等5大类项目,细化18条评分指标,明确“积极为乡村建设出资出力”“积极建言献策”等6方面加分项,及“在乡村治理搞不团结活动”等6方面扣分项,明确对违法违纪、阻碍乡村治理等实行一票否决、积分清零,引导规范村民言行。

月评议,激发努力热情。根据自愿参与原则,率先在5个村民参与意愿强、配合度高、条件成熟的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试点。为确保乡村治理积分制有序推进,强化村级党组织与村乡贤理事会协同联动,组建乡村治理积分评议工作组,选派村“两委”班子、乡贤理事会成员、党员骨干、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参与积分评议工作。建立“一月一评”机制,组织村民按照“村民自评—工作组月评—党组织审核—反馈签字”程序,对村民参与乡村自治建设情况进行“一月一评”。评分及排名结果定期在村、屯公开栏公示,接受村民群众监督。通过积分排名使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努力程度成为可量化的成绩,推动形成越努力越幸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区共在73个村(社区)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强运用,集聚努力合力。为了让村民的努力获肯定,提高村民群众参与自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村民参与情况给与奖励激励。物质方面,建立积分兑换机制,村民可凭积分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兑换粮油、生活用品等生活物资,同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从该村年度集体经济可分配收益中提取不高于20%的额度,为积分连续一年在90分以上的村民购买商业保险。在精神方面,将村民积分情况与评选评优挂钩,对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间长、口碑好、积分排名前5名的优先纳入“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对带动村民能力强,为乡村治理出谋划策贡献大、成效突出、群众反响好的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对连续6个月以上排名靠前,在乡村治理中积极向党组织提合理化建议助推乡村治理成效明显、在乡村治理突发性事件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村民优先发展入党。通过积分激励8万余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群众主动捐款金额达260万元,流转闲置土地3600亩,修建起便民道路、桥梁76条(座)、公共篮球场2个,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治理共治共享氛围日益浓厚。(李捷)

来源:龙圩区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