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场监管系统以“5个聚焦” 全面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2023年02月27日16:32 |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23年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桂林市决策部署,统筹抓好5个聚焦,全面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健在2月24日召开的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征程已经开启,全系统要紧紧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站在“全市市场监管一盘棋”的高度,落实广西市场监管“1145611”工作部署,努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

黄健在会上介绍,2022年,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抓紧“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收获累累硕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市本级和5个县被命名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县)”。质量工作和商事制度改革2项工作获得自治区督查激励。1项工作获得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通报表扬。8项工作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通报表扬。17项工作在自治区会议上作经验发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广西历史最好成绩。雁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一起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全系统涌现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严守纪律规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3年工作如何展开并迈上新台阶?黄健表示,桂林市场监管系统要统筹抓好5个聚焦,以开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的精神状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

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助企纾困服务、优化监管方式手段,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力争全市新登记企业增长10%,“个转企”增长10%。

聚焦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努力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继续保持有机产品认证等证书在全区的领跑优势。

聚焦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力争今年申报国家示范优势企业5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以上。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市场发展,整治市场突出问题,优化消费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好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内需潜力。

聚焦“四个最严”要求,将“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强化风险排查防范、强化重点隐患治理,守住守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5个聚焦是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将带动各项常规工作的全面落实。”黄健还表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交出了一份过硬的成绩单。2023年,全系统将努力践行“监管为民”核心理论和市场监管共同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集成思维,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以扎实的市场监管成效,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桂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会议上,对2022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扬并颁奖。(韦朝舜)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2022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领奖。
2022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领奖。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