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人大 :立足“四紧扣” 凝心聚力促人大工作

2022年12月13日09:52 |
小字号

平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紧扣民生项目,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密切关注民生项目建设工作,对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58次,提出135条审议意见转市人民政府办理,推动城北棚户区改造、垃圾焚烧发电、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平果市人文公墓纪念公园、平果第十三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取得实效。

紧扣财经监督,加强探索创新。常委会出台《平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方案》《中共平果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强化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坚持创新思维,积极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2019年7月,在百色12个县(市、区)中第一个建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投入使用。目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共收录全市2015-2021年政府及部门预决算报表、政府债务、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等数据,实现与平果市财政局国库收付中心系统的联网互通,真正发挥了联网审查监督的功能。自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成运行以来,通过实时监督发出监督预警25条,督促政府财政部门及时拨付相关款项,大大提升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详实性和时效性,增强了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紧扣民生实事,加强跟踪监督。常委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连续3年紧盯卫生、教育领域痛点、难点,强化跟踪监督,助推解决223名乡镇卫生院人员的社保问题;推动政府逐步提高我市308名乡村医生的工资收入;促进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解决,惠及适龄儿童1500多名。

紧扣民生需求,强化网络监督。常委会大胆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利用网络收集舆情信息,加强跟踪监督,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共制作《网络舆情摘报》110期,收集网络舆情信息782条,推动市五小校区周边山体滑坡安全隐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等一批问题有效解决,获得群众的肯定。(周华权、张丽娜、覃丽娜)

来源:平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