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小”县城迎来“大”学院

中国保利(忻城)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2022年11月2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现场。韦娟娟摄
揭牌仪式现场。韦娟娟摄

11月28日,一股股鲜香诱人的味道飘散在中国保利(忻城)乡村振兴学院的教室中。“做螺蛳粉的关键在于汤底,新鲜的螺蛳和酸笋都是主角……”课堂上,学院老师正在给当地群众上螺蛳粉制作培训课。

学员蓝艳芳在忻城县经营一家螺蛳粉摊,她发现虽同是一碗粉,但各家做出的味道都不一样,来自不同地方的消费者喜欢的口味也大不相同,自己必须要熟练掌握这门手艺,才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今天过来参加培训,主要是想在现有的水平上,掌握更多的做粉技巧,让顾客吃得放心,也让自己做出来的螺蛳粉更加好卖。”蓝艳芳表示。

这是中国保利(忻城)乡村振兴学院开设的第一堂培训课。当天上午,中国保利(忻城)乡村振兴学院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中国保利集团2022年定点帮扶忻城县启动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依托央企人才资源和高校学科优势,助推忻城“三农”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保利中丝和忻城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大力推进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走在前列。

中国保利(忻城)乡村振兴学院由中国保利集团和忻城县人民政府联合建设,项目一期投入资金500万元,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家央地合作、服务产业、特色鲜明的县级乡村振兴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引入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专家等教育资源,围绕忻城县的桑蚕、丝绸、牛、羊、渔、玉米种植等重点产业以及涉及农业技能、实用技术、家政、电商等面向社会急需的行业开展实用性的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技术人员、脱贫群众和一、二、三产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基层乡村振兴建设队伍的综合能力,为忻城县产业提质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学院坚持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引入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专家等资源,建立完善的运营模式,围绕忻城县产业发展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力争每年培训5000人次以上。”中国保利集团派驻忻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音毓表示,通过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忻城县产业人才的整体素质,提高忻城县的产业发展水平,提高脱贫群众的收入,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自2013年结对帮扶以来,中国保利集团(中国中丝集团)从人才、资金、项目、消费、助残等各个方面倾力给予忻城县支持帮助,累计援助资金2600多万元;先后派出7名优秀干部来忻城挂职和驻村;建成三个标准化桑蚕示范基地,支持忻城县推广四龄蚕及蚕用方格簇项目,提高蚕农收入;实施“保利星火”计划,定向招收忻城县贫困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并安排就业;帮助实施乡村道路硬化和路灯亮化工程,提升乡村便民服务设施水平;开展“益起初发-保利中丝”助残公益行动,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试点基地,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发挥中央单位优势帮助对接外部资源,开展消费帮扶近900万元;创新教育帮扶模式,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冯俊铭、韦娟娟、蒙权辉)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