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这五年:开放床位从750张增至1700张,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22年09月3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五年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院开放床位数由5年前的700多张增至1700张,住院难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缓解。其中,2021年医院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三四级手术台次较2016年分别增长55.34%、41.2%和39.68%,医院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医疗技术精益求精。陈国津摄

医疗技术精益求精。陈国津摄

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长期以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秉承“弘德善医”院训和“救死扶伤,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建院宗旨,不断加强专科建设,引进高精尖人才和先进设备,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攻克疑难杂症,同时给患者提供更有温度的人文服务,不断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医院近年来以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改善医疗服务为抓手,采取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医院积极践行“三全”服务理念( 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服务、全天候服务),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上线“智慧医院”,让群众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看报告;大力开展日间手术,让患者48小时内完成手术、出院;扩建血液透析室规模,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开设了远程会诊中心,发展以疑难病例/MDT会诊为主的肿瘤内科门诊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医院智能轨道物流系统启用。支荣摄

医院智能轨道物流系统启用。支荣摄

打造高效的医疗服务

随着10号综合楼的启用,院内“黑科技”智能轨道物流系统也同步上线,在计算机控制下,可利用智能轨道载物小车在专用轨道上传输药品、标本等物品到所输送的科室,极大节省了院内药品运送、标本转运的人力和时间。

此外,体现医院人文关怀的连廊建设工程即将完工,今后患者到任何一栋楼,将不再受风吹雨淋日晒;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也在建设中,建成后患者检查预约、床位预约( 调配)、病历复印、医保慢病办理、发票打印等患者常用服务窗口将统一设立及管理,让患者或家属“只跑一次”即办理完常需项目。

温馨的住院环境。陈国津摄

温馨的住院环境。陈国津摄

这五年来,医院大力改造院容院貌,环境更干洁整洁舒适,大幅提升医院形象;完成发热门诊扩建,实现发热门诊内挂号、收费、检验、影像检查、医疗处置和取药等一体化服务;成立陪护证办理中心,试行“电子陪护证”,极大方便患者家属;调整门诊布局,优化流程,增加高年资医生出门诊,让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扩建血液透析室规模,血液透析机增至45台,满足日益增多的肾病患者对血透医疗的需求。

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高效便捷的治疗服务,医院要求,胸片一个小时出结果,常规的抽血检验,两个小时内出结果,其中,血常规检查出具结果时间≤30分钟;生化等检查出具结果时间≤2小时;放射科门诊平片检查报告2小时内出具;超声检查30分钟内出结果。

为了进一步改善医院内外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就诊环境。医院增设门急诊检验室、儿童输液室、儿童雾化室等诊疗空间,扩建血透室、超声科就诊区域,改建健康管理中心、PCR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新建西侧门诊楼、广西首个100级层流复合手术室,和附属医院共同建成甲类大型设备(PET-CT)病房综合楼,拥有在桂林市综合医院中首个配备负压病房的感染性疾病科,搬迁口腔治疗中心、眼科视光中心和盆底医学中心。

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优质的医疗服务,需要强大的诊疗团队、治疗技术来支撑。五年来,医院准入了91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多项为国内领先、市内领先项目,如“股骨颈动力交叉钉系统FNS微创内固定术”“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经导管无导线起搏器安置术”“肝动脉灌注化疗( HAIC)”“循环式腹腔热灌治疗( HIPEC)”。医疗技术是医院的立院之本,通过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心血管内科实施了广西首例左束支起搏的AdaptivCRT( 左室自适应调整技术),完成桂北地区首例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脑卒中科成功完成广西首例WILLIS覆膜支架植入术治疗颅内血泡样动脉瘤手术、广西区内首例“颈7神经交叉移位”手术;乳腺、甲状腺外科建成“一站式”专科门诊,利用全数字化高频彩超、韩国STATmed射频消融治疗系统,率先在广西开展甲状腺射频消融微创治疗技术等。

仅2021年,医院全年准入“股骨颈动力交叉钉系统FNS微创内固定术”“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经导管无导线起搏器安置术”“肝动脉灌注化疗( HAIC)”等新技术共34项,完成了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手术、首例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微球囊压迫术等多项高精尖手术。

2022年还开展了广西首台WEB装置治疗颅内复杂动脉瘤手术,瘤内扰流装置( WEB)是当今全球治疗颅内分叉部复杂动脉瘤的最新神经介入技术。

同时,为保障诊疗技术的顺利开展,医院建立了广西首个复合手术室,配置了美国GE64排128层能谱CT、西门子3.0磁共振、桂北地区首台 GE 670Pro SPECT / CT、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智能快速发药机及多功能自助打印机等各类大型检查、诊断、治疗及辅助仪器。

改善医疗服务永远在路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秉承弘德善医的院训,以“救死扶伤,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为建院宗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李艳 陈国津)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