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2年09月2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4日电 (王功孝)9月2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精英,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合作互利等深入交流,推进产业链高质聚集和技术合作,助力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2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本届大会以“主会场+3个分论坛”的形式举办,以“融合向新,智见未来”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智慧教育、云端智能等主题,设立3个分论坛及1场招商推介洽谈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秦如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会上致辞,相关东盟国家领导以视频形式致辞。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办公室主任杨绿峰主持。

秦如培表示,广西积极搭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夯实人工智能算力基础,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数字文创人文交流,为各方共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期待与东盟友邻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为双方民众福祉提供新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琶洲实验室(黄埔)主任徐宗本介绍了人工智能先进国家的经验,剖析了我国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面临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推动发展的举措建议。

邓泰华表示,华为将在广西持续战略投入,支持将广西打造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算力高地、数字经济合作高地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

发布仪式。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发布仪式。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开幕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开幕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会上,中国—东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联合会、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国—东盟人工智能适配中心启动成立。随后,大会举行了开幕仪式。

演讲环节。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演讲环节。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在演讲环节,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讲席教授、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苗春燕作题为《新加坡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应用案例》的视频演讲;来自印尼、缅甸、泰国的专家学者也作了主题分享。

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大会现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此外,现场还举行了东盟多语种翻译能力服务平台发布仪式、高校成果——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企业合作信用风险管理大数据平台发布仪式。

“东盟多语种语言翻译能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东盟多语种语言翻译能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大会在现场设置了广西人工智能成果展,展出了区内部分地市的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成果,并展示了相关企业在AI绘画、AI数字人视觉动捕、边缘技术设备等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

与会嘉宾在现场展区体验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与会嘉宾在现场展区体验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大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柳州市人民政府、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此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等200多家单位约420人参加。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