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北海市 传承海丝文化 擦亮城市品牌

2022年09月2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2年9月24日第5版页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2年9月24日第5版页面截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历史悠久,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点,自汉代以来,为各国文化商贸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北海市深入挖掘海丝文化等历史文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古今融合有效保护,激活文物生命力

  2017年以来,北海市出台《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共投入2.6亿元资金,对相关重点遗址和文物进行系统性发掘保护和研究利用,共3处遗址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预备名单,新发现1处大型古墓群,成为2022年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举办城市。

  近年来,北海市聘请14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术顾问,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合作,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和海丝文物联展,开展《合浦汉墓综合研究》等14个课题研究,出版《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等系列研究专著,打造30多座“小而精”特色博物馆,推出“线上博物馆”,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拉近历史文物与游客市民的距离。

  “软硬结合”挖掘历史,传承弘扬丝路精神

  丝路古港北海,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激活两千多年的厚重积淀。北海市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公园、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合浦海丝首港景区等汉代文化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改造提升并全部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印象·1876》北海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北部湾国际游轮母港、高德古镇等重大文旅项目,按照历史发展脉络,立体展现了秦汉、明清以及现代不同时期的海港风貌,让游客充分感受历史的魅力。引导当地非遗传承人将贝雕、角雕工艺不断发扬壮大,两项工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非遗工匠们将民族历史和情感融入创作,《中国梦》等多个作品获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杯”金奖;拍摄纪录片《国宝档案——大汉合浦郡》、动画片《海上丝路之南珠宝宝》等,摄制《沧海丝路》大型历史电视剧,推出海丝智慧棋、海上丝绸之路拼图游戏等衍生文创产品,细致生动讲好海丝故事。

  实施文化工程,打造开放融合的城市品牌

  近年来,北海实施文化北海建设工程,将“开放融合”的丝路文化精髓融入到社会各层面。

  创作了180多部(首)文艺精品,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并远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演;开展“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赴俄罗斯、日本、希腊、韩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传播海丝文化,搭建起新时代海丝文化传播新桥梁。打造“丝路古港 潮美北海”城市品牌,将汉代文化、海丝文化与本土南珠文化、疍家文化等充分结合,每年举办上千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海丝文化大讲坛”、青少年“中华民族器乐经典名曲”演奏大赛、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侨港开海节等大型群众文化交流活动,承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古今融合、文产融合让丝路古港焕发出新活力,北海每年接待游客逾5000万人次,接纳各地来北海长住旅居者近10万名,各族群众互嵌互融、共享共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数据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

《人民日报》(2022年9月24日第05版)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