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广西象州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2022年09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覃丽玲摄

发布会现场。覃丽玲摄

人民网象州9月22日电 9月21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当地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截至目前,象州县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判决1人,为来宾市首例养老诈骗判决案件,追赃挽损1.9492万元,该案获评自治区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第二批典型案例。

据介绍,为加大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象州县迅速成立以政法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标建制,组建专班,落实专人,一体推进,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局一盘棋”工作格局。

同时,坚持开门搞行动,发动广大人民积极群众参与,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实现养老诈骗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在线下,通过拉横幅、制作宣传版报、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台播放等形式大力宣传防诈反诈,印发宣传资料20多万份,拉挂横幅200多条;在线上,采取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制作专题片、组织直播活动等方式开展宣传,特别是开展的直播活动群众参与达15.45万人,获得7.3万个点赞,互动评论达1.85万条,营造全民防诈反诈浓厚社会氛围。

专项行动刚开始,当地政法委、市场监督管理、公安、文化广电旅游、卫健、住建、消防、象州镇等单位,就联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击活动。当天突击行动共检查体验式场所6家,查封电脑1台,U盘1个,扣押食品3盒1袋、化妆品2批次。此外,象州县还定期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多起涉及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养老诈骗苗头性问题案件,并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罚,进一步挤压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空间。

下一步象州县将持续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聚焦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快诉快审快判,坚决打击严惩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陈燕、钟艺春、吴家盛)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