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提速:增长质量之变

——广西北部湾银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三)

2022年09月2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既要与成熟的大型同业竞争,又面临复杂的监管环境,既要顶住“三期叠加”和疫情压力,又要应对严峻科技挑战……转型之路困难重重,如何弯道超车?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行)没有选择延续增长惯性赚“快钱”。在北行“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人们看到了一份以“1556”顶层战略清晰擘画的由治及兴“航线图”。剑指“成为区域领先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银行”目标,北部湾银行紧密围绕服务全国全区新发展格局做优经营布局和结构调整,决心在长跑中胜出。

新战略规划之“新”,在于它既注重业务增长,更注重结构调优、科技创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贡献度的提升──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北行领导班子坚决算好“大账”,即算好战略账、战术账,坚决甩掉虚的、结构不优、非绿色的“速”与“量”,兼顾可持续增长与适度规模、业务取向匹配,将战略重点彻底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新战略规划之“新”,还在于强调以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为驱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争当城商行高质量创新发展排头兵。

北部湾银行“十四五”规划顶层蓝图。北行供图

创新需要变革性的动力增长点。北部湾银行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潜心业务结构调优,开始“腾笼换鸟”。在“减”字上下功夫,北行全力压降“垒大户”“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信贷业务;在“增”字上做文章,北行聚焦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项目、重点平台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沿边金融、新市民服务、金融科技等关键领域,增政策、增投入、增资源、增产品、增机构,加快内生动力转换。同时,北行深耕客户需求,加强市场细分、客群细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差异化服务模式,打造“一市(县)一品”“一行一品”等深度贴合地方产业特色、行业特色的产品体系,促进提高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提高自身综合收益的“双赢”。

在“减”“增”之间,北行将更多金融资源集中到更好服务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的方向。腾得出、换得来,不但没有伤筋动骨,还能稳健增长,反映了北行转型改革的真本事。三年来,北行在抗击疫情和应急保供、复工复产、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大战大考中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服务广西发展贡献度显著提升:2019—2021三年累计投放表内外各类资金5900亿元支持广西经济发展,2022年前8月再投放2100亿元。推出小微企业特色贷款“方案制”产品105个,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量三年复合增速29.77%,涉农贷款余额三年复合增速达44.67%;网点县域覆盖率84.3%、提高近40个百分点,全力保市场主体、促乡村振兴。绿色信贷三年复合增速高达57.6%,助广西“生态美”的优势持续厚植。2019—2021年,北行贸易融资投放量、国际结算量、结售汇量、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分别达535.64亿元、141.35亿美元、58.67亿美元、410.13亿元,三年复合增速分别高达52.83%、48.13%、24.03%、61.63%,全力支持广西高水平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同时,北行高质量发展含金量也显著提升——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结构协调全面发展,规模增速优于同业,效益指标增速高于规模指标增速。三年来,北行资产规模、存款规模、贷款规模均实现翻番,一级资本增速在“全球银行1000强”广西上榜银行中排名第一,各项存款、各项贷款三年复合增速达27.73%、28.02%,市场占比提升度均居广西同业第一;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32.29%、33.87%、29.46%,其中拨备前利润每年增长10亿元;拨备覆盖率由2019年的170.56%大幅提升至2022年6月末的216.26%,资本充足率保持良好水平,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客户认可度显著提高,2019年末至2022年6月末,北行企业客户数7.34万户、增长3.1万户;零售客户1105万户、连续三年实现百万级增长;同业客户340户,增幅31.27%,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北行”。

北行客户经理深入钦州港片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北轩摄

创新需要变革性的组织战斗力。在“立”字上挖潜力,北部湾银行匹配新经营模式开展组织架构再造,成立南宁分行、总行营业部,总分支机构权责更加明晰;优化总行部门组织架构,设置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科技、风险等几大业务板块,加强业务板块专业化职能和资源整合;成立交易银行部,打造交易型银行竞争力,更好服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自贸区建设;挂牌乡村振兴部,加快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事业部制改革,以“1+N”模式加快县域机构布局,为服务乡村振兴、民营小微企业注入新动力;挂牌绿色金融部,加力服务擦亮广西绿水青山金字招牌;增设供应链金融中心,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单设信用卡与消费金融部,增设财富管理中心,全面提高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类客户特别是长尾客户的服务能力。新组织架构既要“立得住”,还要“转得动”,为此北行围绕新架构重新定义绩效考核评价指标、配套人财物资源、调整管理模式、细化发展规划等,让进化的组织架构真正落地转化为“组织力”、释放“生产力”“战斗力”。

在“破”字上寻动力,北部湾银行破除传统架构的条条框框,创造性在重点业务板块内嵌或派驻科技敏捷开发团队、审批中心,形成快响应、快迭代的数字化组织模式,推动业务与科技、风控等深度融合;打造创新机制,“揭榜挂帅”设立创新项目专项奖励,引导全行聚焦重点战略开展重大创新和跨机构协作,仅2021年就立项创新项目53个,近500人直接参与,奖励金额680万元;打造创新人才“新高地”,与南宁市政府联合设立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室,探索与业内领先的创新科技公司及院校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在“破”“立”之间,北部湾银行围绕主航道业务持续打破“部门墙”、聚合“人才链”、延伸“服务链”、塑造“创新链”。一系列有效创新展现着北行动能转换的强劲势头:三年来,北行落地全国城商行首笔“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债、全国首创保单买断保理新模式、广西首单扶贫债权融资计划、广西首笔铁海联运“一单制”融资业务、广西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广西首笔绿色新能源挂钩贷款、广西首单银行间债券市场“双创债”、广西首单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广西首只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透过这些“先行先试”名片,人们不难发现,北行业务创新的锚点与意义远在自身收益价值之外,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北行改革发展的价值引领“定盘星”。

创新需要变革性的科技支撑力。2021年6月,北部湾银行首批“数字员工”在财务、运营等多个业务领域正式上岗,开始每天24小时不知疲倦地工作。这是北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生动实践之一,通过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平台和技术,北行以“数字员工”替代部分大量重复、机械、简单的人工劳动,降本增效、赋能业务发展。在金融科技赛道,北行奋起直追,近三年投入科技研发费用10.82亿元,科技类人才引进三年复合增速29.02%,全行金融科技呈现“新”潮涌动、“新”火燎原之势——以全国城商行鲜见的魄力,一次性投产上线“建设1个新核心系统+新建51个应用系统+配套改造107个存量系统”的庞大新一代系统群,以及总容量为原数据中心5倍的新一代云数据中心,全面革新金融科技底层架构,大力开展“云化”改造,先后投产广西法人金融机构首个“决策引擎+可视化建模”综合应用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小微系统等,在使用分布式计算、云平台、PAAS技术、全栈信创化应用等多个方面实现广西金融机构领先,荣获全国全区多项荣誉。

向科技要“竞争力”,终极目标是打造紧扣客户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在技术应用上发力,北行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服务、分布式、OCR、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对内赋能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风控、资产负债管理,显著提升运营集中化率、无纸化率、智能化率、表单化率;对外打造智能化、轻型化网点,完善全渠道服务体系,加快面向产业的数字化业务创新、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大幅提升各类产品便捷性、体验感、安全度。在构建跨界服务能力上发力,北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联合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开展深度场景合作、联合孵化,加速打造“金融+生活”场景丰富的开放银行生态圈。

三年来,北行累计完成2347个应用需求开发投产,三年复合增速高达105.99%;电子渠道替代率提升至93.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9个百分点;互联网交易笔数、手机银行用户数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48.92%、44.97%,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客户、提升管理的能力显著提高。

转型辟出新天地,深水行舟正奋楫。从环境倒逼被动改革到顺应趋势主动改革,从“命悬一线”到成为区内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银行,从传统银行到打造“数据与科技驱动的创新型银行”,北部湾银行以赶考的清醒不断将国企改革行动推向前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实现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迈上了改制设立以来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优、质量最好的新时期。截至2022年8月末,北行资产总额、存款、贷款同比增幅达17.9%、20.7%、16.63%,资产质量迈入4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百余家城商行中上游,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紧紧踏着时代的脉搏,一场真说真干、决战决胜的高质量发展加速跑,正在北部湾银行持续发力。(莫丹红、邓璐)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