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共推普通话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从巍峨峻拔的高原走来,我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莲;从碧波环抱的宝岛走来,我是海风中的一只乳燕;从苍苍茫茫的草原走来,我是蓝天下翱翔的雏鹰……” 9月15日,在美丽的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由柳州市教育局、市语委举办的“2022年柳州市第25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柳江行”活动在师生的朗诵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讲好普通话、用好文明语不仅能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还能够成为市民素养的硬核标识和城市文明的亮丽名片。在活动中,柳江区拉堡小学、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的师生们字正腔圆、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中华少年》《祖国是什么》,抑扬顿挫、波澜起伏、婉转悠扬的诗篇使人陶醉、令人共鸣,莲花屯的村民们也以一支舞蹈《中国最精彩》作为回礼,用欢快的舞姿表达了对党的崇敬之情。在《请说普通话》的游戏互动环节更是激起壮族父老乡亲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抢占更多产业发展、个人发展的机遇。活动还邀请了柳州市二职校的高级讲师、国家高级电子商务师、高级市场营销师、创业培训讲师、柳州市青年促进会创业导师黄军强老师给村民们培训小视频的制作的方法,为发展当地经济赋能。

“我说的普通话虽然不是很标准,但是向年轻人多学习,现在和游客沟通交流也不成问题了。”村民廖翠朋高兴地分享学好普通话给她生活带来的影响。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当下越来越多的群众不但听得懂普通话,还主动说好普通话,主动用普通话与外地客商、游客交流沟通。抓住发展致富的机遇。通过推普活动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让和谐文明的语言流动于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助力“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实现。柳州市教育局、市语委为莲花屯捐赠推普书籍,并授以“推普之家”。(郑梅丽)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