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中行广西分行:共享RCEP新机遇 服务稳外贸主体

2022年09月2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拉开帷幕,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积极抢抓RCEP新机遇,与政府联动、与企业合作,共享RCEP生效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向3.0版大步迈进。

融入大局,让RCEP在企落地“快一点”

作为中国银行驻桂机构,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连续19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最“铁”银行合作伙伴。为让RCEP政策在桂企中落地“快一点”,结合广西当地产业集群特点,该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因地制宜制定RCEP落地行动方案,明确服务RCEP具体措施,持续强化跨境金融供给侧服务能力。

为助力外贸企业拿到RCEP“金钥匙”,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据了解,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联动政府与监管部门,精准对接区内进出口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百场万企”系列活动,直接对接服务企业超过1800家,为企业提供RCEP政策解读及全方位金融支持,也成功在全区范围内搭建政、银、企三方交流和互动平台。

升级服务,让跨境金融业务“容易一点”

在RCEP促使贸易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形势下,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向新而为,夯实“多元化”本领,升级全方位服务,助推贸易业态“推陈出新”。

目前,该行在系统创新上,投产“桂采通”系统、设计“惠如愿·外贸贷”产品方案、上线“航运在线通”产品,为客户解决多样化跨境结算需求;在主动创新上,成功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在智能化运营上,成功为客户办理海运费在线缴纳,开启智能化缴纳海运费新起点。

“在跨境业务办理和咨询上,中国银行是我的首选。”9月17日,一位参展的东南亚客商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中行临时网点与他的合作伙伴说。专业、快速、高效的业务办理,让跨境资金结算、跨境融资等变得简单,企业的首选和认可,是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不断创新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极力撮合,助企抢抓新机遇“多一点”

服务“不打空拳”,中国银行广西分行持续提升东博会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功能,做好跨境贸易“撮合者”,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助力稳外贸市场经济主体抢夺更多RCEP发展新机遇。如:为客户办理南宁首笔中信保优选客户出口融信达业务,开立融资性保函,设计出口融资方案等,协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产业链布局,解决进出口资金周转难题。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1—8月,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的企业客户通过该行与RCEP成员国交易对手办理的跨境结算业务超3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8%。

此外,在RCEP落地见效、将不断削减区域贸易壁垒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将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稳外贸主体发展的新路子。主动参与区内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全球化、综合化跨境结算优势,在跨境供应链金融、跨境现金管理方面加大创新和服务;丰富数字货币服务场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好跨境贸易“撮合者”角色,当好东南亚“红娘”,搭建平台共享优质客户和项目,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自治区稳外贸工作有效开展。(中国银行广西分行)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