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北海市

广西北海:打出乡镇减负增效 赋权扩能组合拳

2022年09月19日11:44 |
小字号

北海市以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切口,打出乡镇(街道)减负增效、赋权扩能“组合拳”,每个乡镇政务大厅只进一扇门即能办成多项事。从2022年3月初全面推行改革至8月底,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总办件量达到7000多项,提供咨询服务接近1.4万人次,群众办事基本实现“足不出乡”。

坚持简政放权 实现服务水平与治理能力“双提升”

北海市紧扣“全域推进、整体重构、协同布局”的改革思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据“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充分授权”的原则,整合乡镇(街道)相关机构职能,编制乡镇权责清单和审批服务目录清单,将归属乡镇(街道)职责范围内的群众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全部下放至基层,纳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范围,对所有县区、乡镇共办事项全部赋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调度权、督办权,对外统一启用乡镇(街道)“行政审批专用章”,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事的实际需求。

坚持多措并举 实现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双兼顾”

坚持“减上补下”增强基层工作力量,为每个乡镇(街道)平均增核10余名编制,其中部分编制专项配备到政务服务窗口。赋予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允许乡镇(街道)打破身份界限,根据政务服务窗口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便民服务中心”,并规范基本服务标识。整合“帮办代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导询台职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规范乡镇政务场所服务功能区设置,投入自助终端机、自助叫号机等设备提升硬件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坚持乡呼县应 实现横行到边与纵向到底“双统一”

结合基层治理实际需求,打造“乡镇吹哨、县区报到”新模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将市辖区管理的网格执法大队下放乡镇(街道),实行“双重管理”,所有执法人员同步归属乡镇(街道)指挥,有效补充基层执法力量。同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指挥平台,成立专门的网格化指挥中心,整合12345政务服务、城管数字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及各类民生服务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的“吹哨报到”平台,县域基层治理实现乡呼县应、权责清晰、联动响应、高效协同,有力提升了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和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坚持科学考核 实现基层减负与服务效能“双达标”

聚焦基层反映责任下移、权责错位的问题,加大力度完善与乡镇职责相适应的“属地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取消乡镇(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考核指标,健全县乡履职双向考评制度,将过去“上对下”单向考核变为双向考核,切实增强乡镇(街道)抓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全面清理县级部门与乡镇签订的责任状,为乡镇取消各类“一票否决”事项,根治对基层问责过滥问题,让基层放下包袱聚焦服务能力提升,一门心思抓社会治理、做民生保障、优审批服务,真正将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陆丽筠)

来源:北海市委编办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