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城投集团纪委:立足监督首责 推动清廉城投发展

2022年09月1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城投集团纪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能,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集团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

“请把采购招标事项资料提前5日向纪检监察巡察部报备。”前不久,该集团纪委下属企业纪检监察部门提醒某子公司在采购招标事项上认真执行《招标采购监督办法》文件要求。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涉及招投标、工程建设、财务、采购、营销、投资及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管,该集团纪委针对集团整合重组过渡期间的事项清单,在“建”“立”“抓”上做好文章,督促集团各有关专责组制定基本民主制度,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规范。

此外,该集团纪委还监督指导各子集团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经营业务同频共振,建立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等部门联合“大监督”格局。

“这个问题暴露出你公司在集团融资化债的紧要关头,大局意识缺失、责任意识不强,是典型的不担当、慢作为。”近日,该集团纪委点名通报批评某子公司,在办理某工程贷款相关材料用印事宜时,工作不力等问题。

该集团纪委聚焦工作纪律不严、“慵懒散软”、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提升”专项活动,督促各部门、各子公司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8次,排查发现问题9个,下发整改建议书6份。

中秋节前,该集团纪委录制两期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主讲有关集团整合重组、节日廉洁纪律内容的“廉政微课堂”,组织集团干部职工线上观看。

该集团纪委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刊、每季一考“四个一”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深入化。同时,开展“以案五说”“清廉共建”“以红养廉”“结对家访”等系列活动,并利用办公走廊、楼道等空间建立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目前参观学习已达2500余人次。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百色城投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集团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的监督,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发现违规违纪违法及时处理,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清廉城投发展。(蒋立文 唐文广)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