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峰会推动四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途径全部落地广西

2022年09月19日09:18 |
小字号

为共同推进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多元化建设,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举办的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和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取得四项重大成果——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冠以自由贸易区在地方上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推动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承担贸仲委RCEP及东盟业务庭审工作;推动全国首个由贸促系统主管的调解协会落户广西,这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商事调解协会;推动中国国际商会广西商会在驻RCEP成员国设立国家商事法律服务点实现全覆盖。

目前,国际通行的诉讼、仲裁、调解、协商等四大商事纠纷主要解决途径已全部落地广西,揭开广西高质量护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法院与广西贸促系统协调推进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构建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平台,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司法服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广西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与南宁市青秀区法院联合成立的诉调对接中心自2021年1月成立以来,已受理涉及泰国、印尼、墨西哥、科威特等国家的商事纠纷案件2500余起,案件标的3.5亿元人民币,中国贸促会为此推广广西调解经验做法。

广西不断优化涉外商事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拓展高水平对外交流交往深度广度,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今年年初,柳州一家年产值达数亿元的知名螺蛳粉企业联系广西国际商会驻新加坡商事法律服务点,就螺蛳粉出海可能涉及哪些法律问题、该如何进行防范进行咨询。新加坡商事法律服务点派出资深律师团队,在柳州贸促会的支持下给企业详细指导。(记者 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