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打造海、铁、陆、空立体化物流通道

“南宁渠道”拓宽对外开放合作之路

2022年09月19日09:01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南宁综合保税区货车进进出出

申龙汽车车间

  自被赋予“南宁渠道”城市新功能以来,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核心门户城市,在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近日,记者对多家企业进行走访后了解到,“南宁渠道”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向对接、开放合作的重要通道。

  发挥地理位置优势 丰富跨境电商出口渠道

  近年来,南宁邮局海关打造“1+1+4+15”的跨境电商出口海、铁、陆、空立体化物流通道。航空运输方面,通过简化通关手续、优化场站装卸模式节约货物装运时间,累计推动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等15条跨境电商空运航线开通。公路运输方面,在友谊关出口越南运输通道常态化运行基础上,新增拓展东兴、爱店、龙邦3条出口越南的跨境电商陆路通道,解决出境线路单一问题。铁路运输方面,推动今年2月28日顺利开通中越(南宁—河内)跨境电商出口班列。今年3月,又顺利开通从南宁综合保税区出发,经公路运输至钦州港口岸装船运往越南海防港的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的出口方式。

  广西协成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协成物流”)于2017年7月成立,业务范围涵盖进出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报关、国际快件等。公司在南宁综合保税区设立跨境电商集货仓,提供出口跨境电商集货、分拣、报关、跨境运输、国外清关及配送至消费者的一条龙跨境电商物流服务。

  广西协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裳健说,广西协成物流主要的出口国家有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主要出口服饰箱包产品,此外,广西协成物流出口的螺蛳粉等广西特色美食在海外也很受欢迎,平均每月能有1~2个海运柜的出口量。

  卢裳健介绍,今年1—8月,广西协成物流的跨境电商清单申报量达到7800多万票,超过去年全年的6900多万票。“南宁综合保税区有天然的一个地理位置优势,客户不仅可以选择海运、陆运、空运、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进出口岸。”对于能够有如此显著的增长,卢裳健表示与南宁的优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同时南宁综保区持续打造“零费区”为跨境电商企业降低成本,南宁邮局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推出12条支持措施,帮助企业稳生产促发展,提升对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地理位置优越外,南宁在便利通关方面有独到优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际业务分公司商业渠道负责人丰舸介绍,今年1到8月,南宁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产业园出口量达到8660万单,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7%;交易额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9%。南宁邮局海关在南宁综保区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中心,推行企业分级管理和不卸车监管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与快递企业提供高效监管服务,日均通关能力增长到100万件以上,通关效率有非常明显的提升。例如,境外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商品从国内集货分拣到申报离境全程不超过5天,甚至最快情况下可以实现3天内送达越南消费者。

  引导产业集聚 新能源汽车整车从无到有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引导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力争打造国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引进了申龙、合众等整车生产企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从无到有”的转变。

  今年,南宁市成功引进投资280亿元、产值500亿元的比亚迪电池系列项目,这是南宁市快速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总量和规模的重要举措。南宁市现有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17家、动力及储能电池行业企业6家,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3家(具有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1家),另有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等研发机构,产业主要涉及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电池制造、电池原材料生产等行业,围绕新能源整车与核心零部件已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申龙”)是区内唯一同时拥有传统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包含氢燃料电池客车)及新能源货车三种商用车整车资质的整车生产企业,并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企业。

  在广西申龙位于南宁市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内的生产线,记者看到一辆重型卡车,与常见的卡车不同,这辆“大家伙”是通过新能源来驱动,其驾驶室后方安装的电池是它作为新能源重卡的明显标识。广西申龙底盘车间主任徐林兵介绍,这辆新能源重卡能够储存约285度电,理论续航里程在170公里左右。

  “广西申龙已多次参加东博会和峰会,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供应商与客户资源,通过交流和沟通,夯实了建设能力、生产能力、订单开发能力,为后续订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西申龙总裁助理邓振华如是说。

  2021年,广西申龙全力布局海外市场,实现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泰国市场订单全面开花,打通全自主销售链,畅通物流、海关等各环节,初步建立海外售后体系,并在相应国家初步形成品牌效应。今年6月,广西申龙获得了1000辆卡车系列产品订单,这些卡车将走出国门交付海外客户。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促进先进数字经济技术出海

  2014年,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首次提出“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构想,其内容包括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合作平台,构想提出后得到东盟各国代表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由此,中国—东盟信息港应运而生,运营的重任交给了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国家推动RCEP以及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国与东盟方将共同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珩表示,在东博会和峰会期间,中国东信除了参加东博会和峰会的各项活动,还将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展人工智能峰会等一系列合作,这既是“南宁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中国东信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务实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与各方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

  据了解,在数字丝路建设方面,中国东信打造了一批面向东盟区域的国家级及自治区级互联网平台,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先进技术转移出海。例如在马来西亚,中国东信与马来西亚运营商合作推出Elinking超级APP,引入了马来西亚本国水电煤气等生活缴费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人们都需要居家办公,为此Elinking还推广包括游戏娱乐在内的其他增值服务,得到了马来西亚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此外,中国东信还为马来西亚政府机构及企业提供防疫解决方案,为本地政府机构及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在印尼,中国东信与印尼电信运营商启动了物联网试点项目,主要为印尼人民提供包括本地通信、国际漫游、电子支付及物联网相关业务服务。

  在老挝,中国东信为老挝政府打造的GChat即时通信APP已于2020年完成交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覆盖老挝25万公务员,助力老挝政府数字化转型。(记者苏昭宇文 宋延康图 )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